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1-22题。 “药食同源”,即食物和药物具有同源性,这是人们对食物和药物关系的认识和归纳。虽然这一概念出现于近现代,①________。隋唐时期的《黄帝内经太素》中所写的

好词好句 02-0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1-22题。
“药食同源”,即食物和药物具有同源性,这是人们对食物和药物关系的认识和归纳。虽然这一概念出现于近现代,①________。隋唐时期的《黄帝内经太素》中所写的“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就反映出“药食同源”的思想。
尽管药食同源,但药与食终有别。其中,那些既有食用性又有药用性的物质,被称为药食两用物质。②________,如橘子、山楂、赤小豆、龙眼肉、核桃、杏仁、饴糖、花椒、南瓜子、蜂蜜等,它们既属于中药,③________;又是大家经常吃的富有营养的可口食品。而有些药是不具有食用性的。
明确了药食两用物质及其功效,才能安全地发挥食物在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等方面的功效,否则会适得其反。
21.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22. 请分别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每句不超过20个字。(5分)
【答案】
21.①但这一思想自古有之    ②生活中常见的药食两用物质    ③有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的功效  
22.(1)“药食同源”思想有着悠久的历史;(2)药食两用物质既有食用性又有药用性;(3)明确药食两用物质及其功效才安全有效。
【详解】
21.第一空前面强调“虽然这一概念出现于近现代”,后面则写我国古代作品中体现了“药食同源”的思想,说明这一思想在古代就出现了,联系上下文,这一空可以填“但这一思想自古有之”。第二空前面提到了“药食两用物质”,后面紧跟着举例介绍生活中常见常吃的“药食两用物质”,因此,第二空可以填写“生活中常见的药食两用物质”。第三空前面指出所举物质“属于中药”,后面用分号与“又是大家经常吃的富有营养的可口食品”隔开,可见这一空应该围绕所举物质的药用性展开;结合文段最后一句,第三空可以填写“有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的功效”。
22.此题考核压缩语段的能力,注意文段中的关键句子,第一段重点介绍“药食同源”思想;第二段重点介绍“药食两用物质”的特征;第三段重点介绍如何发挥事物的保健和防病治病功效,具体概括概括即可,注意题干的字数要求。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