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8-20题。 作为来源于民间的艺术形式,相声对民众而言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始终和人民的思想感情、社会生活 ,反映了群众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但相声远非会背几段贯

好词好句 02-06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8-20题。
作为来源于民间的艺术形式,相声对民众而言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始终和人民的思想感情、社会生活        ,反映了群众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但相声远非会背几段贯口会讲几个笑话便能轻松驾取,“于嬉笑诙谐之处,包含绝大文章”,方能称得上精品。例如《窝头论》从百姓日常饮食中以骈文的形式夸张的手法生发出喜剧因素,令人解颐的同时也对作者的独具匠心和文学功力由衷感佩;《漫话燕京》以别解的方式从历史知识中提取出许多      的笑料,使人一笑之余又有所启迪;……反观当下,对于传统相声与相声传统缺乏足够的辨析能力,        地将规矩、行话等当作不可或缺的相声传统,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对相声传统的深层认知,从而使相声作品少了些相声本应有的精气神。今天的从业者要对传统相声之精华多一些钻研与领悟,并将其运用到新相声的创演中;要始终保持与时代精神      ,向生活要笑声。这样才能实现新的历史时期相声的可持续发展。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休戚相关   言近旨远   一厢情愿   同频共振
B.息息相关   言近旨远   一意孤行   同声相应
C.休戚相关   耐人寻味   一意孤行   同声相应
D.息息相关   耐人寻味   一厢情愿   同频共振
19.下列各句中的省略号,和文中省略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她磕磕巴巴地说:“可是……太太……我不知道……你一定是认错了。”
B.对政治的敏感,对生活的敏感,对性格的敏感,……这是作家必须要有的素质。
C.“还没结婚吧?”“……”她飞红了脸,手扭在一起,更加忸怩起来。
D.在饥肠辘辘的旅途中,假如突然看见一缕炊烟,……也许不会有什么比它更亲切了。
20.文中画横线的语句有语病,请修改。(3分)
【答案】18.D    19.B
20.《窝头论》以骈文的形式夸张的手法从百姓日常饮食中生发出喜剧因素,令人解颐的同时也让人由衷感佩作者的独具匠心和文学功力。
【分析】
18.第一组,休戚相关:彼此间祸福互相关联,对象指人。息息相关:呼吸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指物间关系。语境指相声和民众思想感情、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物与物间,故应选择“息息相关”。第二组,言近旨远:话很浅近,含义却很深远。耐人寻味:意味深长,形容值得让人仔细体会,琢磨。语境中有“有所启迪”的提示,故应选择“耐人寻味”。第三组,一厢情愿:指只管自己一方同意,而不管对方是否同意;也泛指完全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考虑客观条件是否允许。一意孤行:不接受别人的劝告,顽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做。下文有“忽略了对相声传统的深层认知”提示,故应选择“一厢情愿”。第四组,同频共振:同样频率的东西会共振、共鸣或走到一起,往往指思想、意识、言论、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共鸣或协同。同声相应:同类性质的事物互相感应,形容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结合在一起。语境中的使用对象是“相声”和“时代精神”,不是同类性质的事物,故应选择“同频共振”。故选D。
19.材料省略号表示列举的省略。A.表示说话时断断续续;B.表示列举的省略,与材料中省略号用法相同;C. 表示对话中的沉默不语;D. 表示语意未尽。故选B。
20.“从百姓日常饮食中”应该放在“手法”之后。句子主语“《窝头论》”和后面的谓语“由衷感佩作者的独具匠心和文学功力”不搭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