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记忆力是大脑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映的内容和经验的能力。它对于人的生命个体而言非常重要。比如,我们评价某人是否天资聪颖时,__(1)_____。

好词好句 02-06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21-22题。
记忆力是大脑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映的内容和经验的能力。它对于人的生命个体而言非常重要。比如,我们评价某人是否天资聪颖时,__(1)_____。
据说,人大脑的存储量非常惊人,相当于1500亿台电脑(平均每台存储80G)的储存量。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超强记忆力。有的人过目不忘,耳闻能诵;有的人却总也记不住相识者的姓名和相貌。其实,一个人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可将之视为上苍赐予的礼物,可遇不可求。
既然___(2)__,那么我们便不必因记性差而自卑,也不必对记忆力好的人盲目崇拜。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提升记忆力。“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养成勤动笔的习惯,有助于确保记忆的准确无误,这是____(3)___的最靠谱的方法。
21. 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22. 请分别一个否定句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每句不超过10个字。(5分)
【答案】
21.(1)记忆力往往是个重要指标   (2)记忆力属于天赋(或:超强记忆力可遇不可求)   (3)弥补记性差(或:提升记忆力)         
22. (1)记忆力非常重要  (2)记忆力属于天赋 (3)勤动笔可提升记忆力。
【详解】
21. 本题语段主要围绕“记忆力”展开。
①处,该处所在句子为例证句,用来论证上句的观点。根据上句“它对于人的生命个体而言非常重要”,可以判断此处可填“记忆力往往是个重要指标”之类的语句。
②处,根据所在句子中的关联词“既然……那么……”可知此处所在句子是过渡句,结合上文“一个人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可将之视为上苍赐予的礼物,可遇不可求”和下文“我们便不必……盲目崇拜”,可以判断此处可填“超强记忆力可遇不可求”之类的语句。
③处,根据所在句子中的“这是”,可知此句是结论句。根据上文“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提升记忆力……有助于确保记忆的准确无误”,可以判断此处可填“提升记忆力”之类的语句。
22.解答此题需要使用压缩语段的技巧,提取关键词句概括主要意思。
第一段大意是:强调记忆力对个体的重要性。
第二段大意是:每个人的记忆力不同,超强的记忆力可遇而不可求。
第三段大意是:养成勤动笔的习惯弥补记忆力的不足。
然后根据字数要求删减为答案信息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