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伊斯雷尔·爱波斯坦(1915年4月- 2005年5月),波兰华沙人,早年他随父母移居中

历史试题 05-23
材料  伊斯雷尔·爱波斯坦(1915年4月- 2005年5月),波兰华沙人,早年他随父母移居中国,1933年开始为中国革命工作。1937 年抗日战争爆发,作为美国驻华记者,先后到上海、南京等地采访。1938年,奔赴前线来访自儿止战投,由版《人民之战》,向国外真实报道了中国人民奋起抗日头两年的战绩。1944年,突破封镇到陕北访问了毛泽求、朱德等领导人和众多抗战军民,向世界报道了中共领导人民抗战的真实情况。1945年至1951年初,不顾美国反华势力的迫害,投入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增进美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进步活动。新中国成立不久,参与创办了对外刊物《中国建设》,后更名《今日中国》,现已成为有中、美、法等多语种史版的综合性月刊。在“文革”中他蒙冤被因禁,平反后,他依然满腔热情地投入中国的对外传播事业。改革开放新时期,他作为政协常委,参与参政议政活动,积极开展国际友好交往活动。1957 年加入中国国籍,1964年入党。2019年入选“最美奋斗者”。
——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最美奋斗者事迹介绍》等
(1)根据材料井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爱泼斯坦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做的主要贡献。(8 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最美奋斗者爱泼斯坦体现的时代精神。(7 分)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历史人物爱泼斯坦。第(1)问要求概括爱泼斯坦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做的主要贡献,答案应紧扣材料,根据其主要活动加以概括。第(2)问,关于最美奋斗者爱泼斯坦体现的时代精神,答案应从其主要活动中加以提炼和升华,精神要与事迹有机结合。
[参考答案]
(1)主要贡献: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向国外介绍中国抗战情况;投人反对美国七涉中国内政、增进美中友谊的进步活动;创办刊物,向世界介绍新中国的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开展国际友好交往活动。(每点2分,共8分)
(2)时代精神:积极宣传中国民族解放事业和建设成就的国际主义精神;不畏艰险、深人一-线、
反抗强权的斗争精神;致力于新中国建设、热心参政议政的奋斗精神。(言之成理即可,一
点3分,两点6分,三点7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