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关于减数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减数分裂包括两次连续的细胞分裂 

生物试题 05-22
下列关于减数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减数分裂包括两次连续的细胞分裂 ②在次级卵母细胞中存在同源染色体 ③着丝点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一分为二 ④减数分裂的结果,染色体数减半,DNA数不变 ⑤同源染色体的分离,导致染色体数目减半 ⑥联会后染色体复制,形成四分体 ⑦染色体数目减半发生在减数第二次分裂的末期
A. ①②③ B. ④⑤⑥ C. ①⑤ D. ⑥⑦
【答案】C
【解析】
【分析】
减数分裂是连续两次细胞分裂,而染色体只复制一次,从精原细胞到初级精母细胞的过程中DNA复制、DNA加倍、染色体不加倍,着丝点在第二次分裂后期一分为二,减数分裂的结果是染色体数减半,DNA数减半,减数第一次分裂,同源染色体分离,同时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染色体复制后,在前期联会,形成四分体。
【详解】①减数分裂时染色体复制一次而细胞分裂两次,①正确;②由于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同源染色体分离,因此次级卵母细胞中没有同源染色体,②错误;③着丝点在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一分为二,③错误;④减数分裂的结果是DNA和染色体都减半,④错误;⑤染色体数目减半的原因是同源染色体分离,⑤正确;⑥染色体复制发生在联会之前,⑥错误;⑦染色体数目减半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⑦错误.故选C。
【点睛】易错点:染色体与DNA数量的加倍与减半发生的时期与原因。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