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程大位,明代珠算发明家,被称为珠算之父、卷尺之父.少年时,读书极为广博,对数学颇感兴趣,60岁时完成其杰作《直指算法统宗》(简称《算法统宗》).《算法

数学试题 02-18
程大位,明代珠算发明家,被称为珠算之父、卷尺之父.少年时,读书极为广博,对数学颇感兴趣,60岁时完成其杰作《直指算法统宗》(简称《算法统宗》).《算法统宗》中有这样一道题,其大意为:有一群人分银子,如果每人分七两,则剩余四两;如果每人分九两,则还差八两,请问:这一群人共有多少人?所分的银子共有多少两?若设共有x人,则可列方程为______________.
 
【答案】7x+4=9x-8
【解析】
【分析】
可设有x人,根据有一群人分银子,如果每人分七两,则剩余四两;如果每人分九两,则还差八两,根据所分的银子的总两数相等列出方程即可.
【详解】解:设有x人,依题意有
7x+4=9x−8.
故答案为7x+4=9x−8.
【点睛】本题考查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