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古诗,完成下列小题。 如 梦 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语文试题 02-13
阅读下面的古诗,完成下列小题。
如 梦 令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渔 家 傲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境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1)展开联想与想象,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的画面。
(2)这两首词是李清照不同时期的作品,映照出词人不同的人生境遇,请分别从写法和情感上说说两首词的不同。
【答案】(1)画面:天上云海茫茫,那一团团的白云相接,就像奔涌的波涛,又和拂晓的晨雾连在一起,,越发显得迷蒙。透过云雾远远望去,那天河好像也在流转,河中似乎漂浮着许多船,风帆舞动,随云涛起伏。
(2)《如梦令》运用白描的手法,回忆起少时游玩的情形,表达出词人愉悦、欢快、热爱生活的情感。《渔家傲》运用想象的手法,描绘丰富多姿的梦幻境界,反映词人对现实的厌弃和对美好境界的追求(或抒发内心的苦闷,也表达自己不为苦难所磨灭的追求和向往)。
【解析】
【详解】(1)此题考查学生描绘诗词中展现的图景画面的能力。学生应抓住诗词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语言再现画面。描述时一要忠实于诗词,二要用自己的联想和想象加以再创造,语言力求优美。解答本题要知道一二句的意思:天蒙蒙,晨雾蒙蒙笼云涛。银河欲转,千帆如梭逐浪飘。需要抓住“云”“雾”“星河”这几处景物展开想象来写,满天晨雾云涛,水天相接,银河流转,像无数只船儿正舞动着风帆。
(2)此题考查的写作手法和作者情感的把握,一定要联系写作背景来分析。《如梦令》是李清照的早期之作,运用白描手法,只选取了几个片断,把移动着的风景和作者怡然的心情融合在一起,表现出对生活的热爱和内心的喜悦。《渔家傲》运用大胆的想象,把梦幻与生活、历史与现实融为一体,作者尽情地抒发胸中的愤懑,也将自己美好的梦想表达了出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