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语文试题 05-03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逝将去女,适彼乐国。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逝将去女,适彼乐郊。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注:贯,侍奉;女,通“汝”,你;逝,通“誓”;爰,乃;直,通“值”,代价。)
15. 对这首诗中语句的解说,不恰当的一项是()
A. “黍”“麦”“苗”,分别指粮食、成熟的庄稼和未成熟的幼苗。从中可看出奴隶主无所不贪的面貌。
B. “莫我肯顾”“莫我肯德”“莫我肯劳”,都是宾语前置,正常语序为“莫肯顾(德、劳)我”,顾,顾怜;德,感激;“劳”,劳作。
C. “逝将去女”,“女”是“汝”的通假字,“逝”是“誓”的通假字。
D. “谁之永号”意为“谁还(会)长久地哭泣呢”,其中,“永”解释为“长”,“号”解释为“哭”,“之”是助词。
16. 对这首诗的分析,恰当的一项是()
A.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奴隶们向“硕鼠”乞求,表现出奴隶们对“硕鼠”的敬畏。
B. 三岁贯女,莫我肯德:奴隶们对“硕鼠”的为富不仁已忍无可忍,表现出清醒的认识。
C. 逝将去女,适彼乐土:奴隶们觉醒后反抗意识萌生,表现出他们到达理想乐土的欢欣。
D. 乐郊乐郊,谁之永号:奴隶们向往追求美好生活,表现出理想实现后悲泣全消的狂喜。
17. 请从比兴手法运用的角度赏析诗歌。

【答案】15. B    16. B    
17. (1)以“硕鼠硕鼠”起兴,表达农民负担重,无法忍受,因而发出对统治阶级残酷剥削的愤怒和控拆。(2)以硕鼠为比,老鼠形象丑陋又狡黠,性喜窃食,借来比拟贪婪的剥削者十分恰当,也表现了诗人对其愤恨之情。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应审题,明确选择的要求,如本题“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这是针对文言实词中的一词多义现象设题,然后根据词语在句中的位置以及上下文确定义项。因为四个选项只有一个不对,可以使用代入法逐一进行排除。
B项,“劳:劳作”说法错误。“劳”:慰劳。
故选B。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综合理解分析诗歌内容的能力。诗歌鉴赏考查范围很广,既有形象的鉴赏,如人物、景物、事物,也有语言的赏析,如炼字、炼句、诗眼、语言风格,还有表达技巧的鉴赏,如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也有诗歌内容的理解,如背景、题材、作者等。常见的设题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意象意境分析不当,基础知识运用错误,词句解说曲解原意,主题情感分析不当,手法分析张冠李戴等等。解答此类题目,读懂诗歌是关键,要关注标题、作者、注释以及关键词等;审清题目要求,细读选项,划出要点,掌握关键信息,最后通过排除法,选出正确选项。
A项,“奴隶们向‘硕鼠’乞求,表现出奴隶们对‘硕鼠’的敬畏”说法错误,这句话表现的是奴隶们对“硕鼠”的指责,而不是“乞求”;指责的是“硕鼠”贪婪寄生的本性,体现出奴隶们的愤恨之情,并没有“敬畏”。
C项,“到达理想乐土的欢欣”说法错误,这句话代表着奴隶们美好的生活憧憬,也是他们在长期生活和斗争中所产生的社会理想,更标志着他们新的觉醒。
D项,“理想实现后悲泣全消狂喜”说法错误,这句话只是表现了奴隶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没有实现理想。
故选B。
【17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第一步,指出运用了哪种手法。第二步,分析怎样运用了这种手法。第三步,简析这种手法在塑造形象和表情达意中作用。此题可结合词的注释,抓住关键词,通过联想来体会其表达的情感。
本题中要求从比兴的角度赏析诗歌,就要将“比”和“兴”分开进行分析。首先明确诗歌中用“硕鼠硕鼠”来起兴,其次分析其表达作用是体现了奴隶负担重、无法忍受,进而发出控诉;然后要明确“比”的使用,是以“硕鼠”比喻剥削者,因为老鼠形象丑陋又狡黠,性喜窃食,用作比拟贪婪的剥削者十分恰当,用这个比喻,表现了诗人对其愤恨之情。
【点睛】诗歌类选择题主要集中对诗意、诗的思想主旨、诗的语言、技巧、结构等内容的考核,考核的方式基本有两种,一种是根据诗歌的内容进行分析,概括,另一种是对诗歌特色 和手法的赏析,分析诗歌意思要读懂文章,主要是内容、主旨、情感表述不当,赏析一般为手法和特色概括不当,手法集中在诗歌表达技巧上,主要考核内容主旨表达、情感抒发、诗句作用等。赏析时首先要读懂诗,然后根据选项进行分析。选择题往往错误的选项命制都是明显的不会引起争议的错误,即所谓的“硬伤”,在答题时注意寻找这些硬伤。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