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传统文化中的各个成分,在其发生的时候,

语文试题 05-03
在下面一段话空缺处依次填入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传统文化中的各个成分,在其发生的时候,是应运而生的,在历史上起过积极作用。及至 ____________ ,它们或者与时俱进,演化出新的内容与形式;或者 _________ ,化为明日黄花。也有的播迁他邦,重振雄风;也有的___________ ,未老而先亡。但是,不管它们内容的深浅,作用的大小,时间的久暂,空间的广狭,只要它们存在过,便都是传统文化。
A. 物换星移  固执己见  白驹过隙
B. 物换星移  抱残守缺  昙花一现
C. 时过境迁  固执己见  白驹过隙
D. 时过境迁  抱残守缺  昙花一现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即选出“正确”或“不正确”的一项,然后把握成语的意思,再结合语境辨析正误。本题中,
时过境迁:随着时间的推移,境况发生变化。侧重境况变化,符合语境;物换星移:景物改变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动了,指节令变化,时间推移。
抱残守缺:形容保守,不知改进。侧重思想观念不肯改变,符合语境;固执己见:顽固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
昙花一现:昙花开放后很快就凋谢,比喻稀有的事物或显赫一时的人物出现不久就消逝。侧重停留的时间很短,符合语境;白驹过隙:形容时间过得飞快,像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一闪而过。
据分析可知,D选项成语正确。
故选D。
【点睛】正确运用成语,要弄清楚几种类型的错误:一、看成语含义与前后文的修饰限制成分是否协调;二、看成语意思与所处的语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三、看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是否适合所在的语境;四、看成语适用的对象、范围和场合是否造成张冠李戴;五、看成语运用是否因望文生义而误用;六、看成语是否因画蛇添足而造成前后内容重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