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928年9月,细菌学教授弗莱明发现自己培养葡萄球菌的培养液因受到污染而发霉

语文试题 05-0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1928年9月,细菌学教授弗莱明发现自己培养葡萄球菌的培养液因受到污染而发霉,实验室遇到这种情况,通常的做法就是把它一倒了之,但弗莱明没有________,他要看是哪种霉菌在捣乱。于是他拿起培养皿来仔细观察,想了解为什么发霉的培养液就不能再用。对着亮光,他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在青绿色的霉花周围出现一圈空白——原来生长旺盛的葡萄球菌不见了!
弗莱明立即意识到,可能出现了某种了不起的东西,他兴奋地迅速从培养器皿中刮出一点霉菌,________地放在显微镜下观察,透过厚厚的镜片,他发现这种青绿色霉菌是终于能杀死葡萄球菌的青霉菌。
1929年,弗莱明发表了《关于霉菌培养的杀菌作用》的论文。接着,弗莱明制取了少量青霉素结晶,先后到两家医院,请医生临床试用于人体,但遭到拒绝,青霉素被打入冷宫。(      )。在这种既不能做临床试用也不能批量生产的情况下,青霉素从此________。弗莱明也只好在1931年暂时放弃了继续研究,但是他一直在让那个培养皿上的青霉素________。直到生化学家钱恩和病理学家弗洛里成功分离出青霉素之后,青霉素才于1943年在美国投入量产。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循规蹈矩   小心翼翼   销声匿迹   传宗接代
B. 循规蹈矩   谨小慎微   偃旗息鼓   休养生息
C. 安分守己   小心翼翼   偃旗息鼓   传宗接代
D. 安分守己   谨小慎微   销声匿迹   休养生息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他发现这种青绿色霉菌是最终能杀死葡萄球菌的青霉菌。
B. 他发现青绿色霉菌是最终能杀死这种葡萄球菌的青霉菌。
C. 他终于发现这种能杀死葡萄球菌的青绿色霉菌是青霉菌。
D. 他终于发现能杀死这种葡萄球菌的青绿色霉菌是青霉菌。
19.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因为不能临床试用,弗莱明发现的青霉素被打入冷宫
B. 弗莱明发现的青霉素被打入冷宫是因为不能临床试用
C. 提取太困难是青霉素被打入冷宫的一个重要原因
D. 青霉素被打入冷宫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提取太困难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