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联是我国独特的文化瑰宝。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鼠年,请根据上联,写出下联。

语文试题 05-07
对联是我国独特的文化瑰宝。2020年是农历庚子年——鼠年,请根据上联,写出下联。
(1)鼠为生肖首,_________________ 。
(2)花香鸟语家乡好,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春乃岁时先    (2). 雨顺风调鼠岁丰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了对对联的能力。所谓对联,是指结构形式上由上下两句构成,字数相等,内容相关,讲究对偶的一种联语。
(1)“鼠为生肖首”的结构为主谓式,陈述主语“鼠”怎么样,宾语为复杂的主谓短语;从意蕴来讲,强调在“生肖”里的位置是“首”,首是“第一”“先”的意思。所以,组织答案在结构和意蕴上遵循这两个特点即可。
(2)“花香鸟语家乡好”的整体结构为四字短语“花香鸟语”加一个主谓式短语,陈述对象名词“家乡”怎么样;从情感角度来讲,以歌咏赞美为基调。所以,答案在结构和情感基调上遵循这两个特点即可。
【点睛】对对子,俗称“对课”,是汉文化在社会生活中贯古通今,应用范围最广泛,生命力最强,最精炼也是最经济适用的文学艺术。也叫“对联”,对联是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是语言艺术,书法艺术和装饰艺术的完美结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