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2004年,在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一脸茫然的情形下,如黑洞一般不可捉摸的霍金

语文试题 05-0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3题。(5分)
 [甲]2004年,在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一脸茫然的情形下,如黑洞一般不可捉摸的霍金,再次做出惊世之举:他宣称推翻了自己坚持三十多年的一个著名的黑洞理论。对此,他让全世界人终身受益。[乙]无论是他的旧理论或是新理论,迄今以及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科学家可能都无法验证其真伪,而霍金则完全不必害怕以后被证伪而放弃自己“赖以成名”的理论。但他放弃了,他先否定了自己——或许只因为他是一个科学家。
霍金所剩不多的其他理论也在接受着挑战。[丙]在他的有生之年,他的整个理论体系也许将像遇到黑洞一样,全部被他自己或他人否决,推翻而昙花一现或许到那时,他最后一根可以活动的手指也已经萎缩,而他留下的,是不是只有一个残疾之躯和那不断发出深邃思想的大脑?
2.文段中的加点词,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不可捉摸 B.对此 C.验证 D.昙花一现
3.文段中画横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甲 B.乙 C.丙
 
【答案】2.B    3.C
【解析】
2. A项,“不可捉摸”:对人或事物无法猜测和估量。语境是描述霍金让人难以把握的举动,使用正确。 B项,“对此”,对于这个情况(这件事等),往往后面接的是相应的做法或评判的观点。语境是正是由于霍金推翻了自己坚持30年的黑洞理论,所以全人类都“因此”(因为这个改变)受益,故应该将“对此”改为“为此”或“因此”。C项,“验证”是指经过检验得到证实。语境是说科学家很可能在很长时间内都无法验证霍金理论的真伪,使用正确,符合语境。D项,“昙花一现”指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语境是说霍金研究中很多东西都由于深度、深入研究而被推翻,说明留存的时间不长,使用这个“昙花一现”来形容正确。故选B。
3. C项,划线句“丙”处的 “否决”和“推翻”是并列关系,它们之间应该用顿号,故应该将“否决,推翻”应改为“否决、推翻”。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