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到洽,字茂㳂,彭城武原人也。洽少知名,清警有才学士行。谢朓文章盛于一时

语文试题 05-10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到洽,字茂㳂,彭城武原人也。洽少知名,清警有才学士行。谢朓文章盛于一时,见洽深相赏好,日引与谈论。每谓洽日:“君非直名人,乃亦兼资文武。”朓后为吏部洽去职朓欲荐之洽睹世方乱深相拒绝除晋安王国左常侍不就遂筑室岩阿幽居者积岁。乐安任昉有知人之鉴,与洽兄沼、溉并善。尝访洽于田舍,见之叹日:“此子日下无双。”遂申拜亲之礼。天监初,沼、溉俱蒙擢用,洽尤见知赏,从弟沆亦相与齐名。高祖问待诏丘迟曰:“到洽何如沆、溉?”迟对曰:“正清过于沆,文章不减溉;加以清言,殆将难及。”即召为太子舍人。御华光殿,诏洽及沆、萧琛、任昉侍宴,赋二十韵诗,以洽辞为工,赐绢二十匹。高祖谓昉曰:“诸到可谓才子。”昉对曰:“臣常窃议,宋得其武,梁得其文。”二年,迁司徒主簿,直待诏省,敕使抄甲部书。五年,迁尚书殿中郎。洽兄弟群从,递居此职,时人荣之。七年,迁太子中舍人,与庶子陆倕对掌东宫管记。俄为侍读,侍读省仍置学士二人,洽复充其选。九年,迁国子博士,奉敕撰《太学碑》。十二年,出为临川内史,在郡称职。十四年,入为太子家令,迁给事黄门侍郎,兼国子博士。十六年,行太子中庶子。普通元年,以本官领博士。顷之,入为尚书吏部郎,请托一无所行。俄迁员外散骑常侍,复领博士,母忧去职。五年,复为太子中庶子,领步兵校尉,未拜,仍迁给事黄门侍郎,领尚书左丞。准绳不避贵戚,尚书省贿赂莫敢通。时銮舆欲亲戎,军国容礼,多自洽出。六年,迁御史中丞,弹纠无所顾望,号为劲直,当时肃清。以公事左降,犹居职。旧制,中丞不得入尚书下舍,洽兄溉为左民尚书,洽引服亲不应有碍,刺省详决。左丞萧子云议许入溉省,亦以其兄弟素笃,不能相别也。七年,出为贞威将军、云麾长史、寻阳太守。大通元年,卒于郡,时年五十一。赠侍中。谥日理子。昭明太子与晋安王纲令曰:“明北充、到长史遂相系凋落,伤怛悲惋,不能已已。去岁陆太常殂殁,今兹二贤长谢。到子风神开爽,文义可观,当官莅事,介然无私。此之嗟惜,更复何论。谈对如昨,音言在耳,零落相仍,皆成异物,每一念至,何时可言。”
(节选自《梁书·列传第二十一》;有删改)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朓后为更部/洽去职/朓欲荐之/洽睹世方乱/深相拒绝/除晋安王国左常侍/不就/遂筑室岩阿/幽居者积岁/
B. 朓后为更部/洽去职/朓欲荐之洽/睹世方乱/深相拒绝/除晋安王国左常侍/不就/遂筑室/岩阿幽居者积岁/
C. 朓后为吏部/洽去职/朓欲荐之洽/睹世方乱/深相拒绝除晋安王国/左常侍/不就/遂筑室岩阿/幽居者积岁/
D. 朓后为更部/洽去职/朓欲荐之/洽睹世方乱/深相拒绝除晋安王国/左常侍不就/遂筑室/岩阿幽居者积岁/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拜亲,一种拜见朋友父母的礼节,表示关系亲密,此处指任昉与到洽结为好友。
B. 侍读,官职名称,陪侍帝王读书论学或为皇子等授书讲学。
C. 母忧,母亲的丧事。古代遭逢父母去世,子女按礼须持丧三年,其间不得行婚嫁之事,不预吉庆之典,任官者必须离职居家守丧,称“丁忧”
D. 卒,指死。古人对死的称谓等级森严,其中天子死日崩,诸侯死曰薨,大夫死曰不禄,士死曰卒,庶人日死。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到洽年少知名,颇具才学士行。谢朓在当时文名卓著,和他结为至交好友,每天招引他清谈;有知人之能的任昉,对他也激赏不已,认为他日后当天下无双。
B. 到洽兄弟俊秀,应制文辞无双。天监初年,到洽与到沼、到溉都受到提拔赏识,堂弟到沆也与他名声相等;高祖评价到氏兄弟都可以称为才子,到洽更因侍宴时工巧的诗作受到赏赐。
C. 到治宠命优渥,深受朝廷重用。到洽被格外知遇提拔,屡居要职,先后值勤待诏省,调任尚书殿中郎,直至御史中丞,后出为贞威将军、云麾长史、寻阳太守,死后追赠侍中。
D. 到洽正直清廉,履职耿介无私。兼任尚书左丞时,请托不得通行;担任尚书吏部郎时,纠举从不避开贵戚,杜绝贿赂现象;调任御史中丞,弹劾纠察无所顾忌,有强劲正直之称。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每谓洽日:“君非直名人,乃亦兼资文武。”
(2)洽兄弟群从,递居此职,时人荣之。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