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3分) 诗人在诗词韵律中搭建自己人生的亭台楼阁

语文试题 05-12
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3分)
诗人在诗词韵律中搭建自己人生的亭台楼阁,    时自成风景、    ,赋闲时以逸待劳、守静待动,逆境中    、不与乱世争英雄,不失为一种人生韬略。
A.畅快    各领风骚    养精蓄锐 B.畅达    各领风骚    韬光养晦
C.畅快    各行其是    养精蓄锐 D.畅达    各行其是    韬光养晦
【答案】B
【解析】
畅达:通畅;顺畅;犹显达。畅快:舒畅快乐。此处与“赋闲”相对,用“畅达”,取其“显达”意。
各领风骚:各在自己所在的领域有作为。各行其是:各自按照自己以为对的去做。贬义词。此处应该用褒义词,应选“各领风骚”。韬光养晦:比喻隐藏才能,不使外露。养精蓄锐:养足精神,积蓄力量。此处强调不争,应选“韬光养晦”。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