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使用“题辞”,必须考量相应的社交场合。如① ,适用于新婚,以表达道贺之意;② ,

语文试题 05-12
使用“题辞”,必须考量相应的社交场合。如①   ,适用于新婚,以表达道贺之意;②   ,适用于长辈寿庆,以表达庆贺之意;③   适用于教育机构开办,以表达祝贺之意。
上文①、②、③中,依序填入最为得体的选项是(    )(3分)
A.五世其昌  齿德俱尊  启迪有方 B.宜尔室家  椿萱并茂  杏林春暖
C.珠联璧合  福寿全归  英才渊薮 D.琴瑟重调  松鹤延龄  时雨春风
【答案】A
【解析】
本题①处,“五世其昌”、“宜尔室家”、“珠联璧合”皆是贺人新婚。“琴瑟重调”指夫妻复婚,不适合新婚的语境,排除D项。②处,“齿德俱尊”、“松鹤延龄”贺男寿。“椿萱并茂”贺双寿。“福寿全归”是对年高而有福者死亡的题辞。排除C项。③处,“启迪有方”、“英才渊薮”、“时雨春风”是贺校庆。“杏林春暖”称颂医生的仁心仁术,如春日的温煦,适用于医馆,不适合教育机构,排除B项。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