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郭惠子问于子贡曰:“夫子之门何其杂也?”子贡曰:“君子正身以俟,欲来者不距

语文试题 05-13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10-11题。
南郭惠子问于子贡曰:“夫子之门何其杂也?”子贡曰:“君子正身以俟,欲来者不距,欲去者不止。且夫良医之门多病人,櫽栝之侧多枉木,是以杂也。”
(《荀子·法行》
公孙丑曰:“道则高矣,美矣,宜若登天然,似不可及也。何不使彼为可几及而日孳孳也?”孟子曰:“大匠不为拙工改废绳墨,羿不为拙射变其彀率。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中道而立,能者从之。”
(《孟子·尽心上》)
(注)①櫽栝(yǐn guā):矫正木的工具。②骰率:弓张开的程度。(2分)
10.子贡与南郭惠子的对话体现了孔子_____的教育思想,孟子所说的“大匠”在句中的意思是_____。
11.联系两则材料,分析孟子对孔子教育思想的继承和发展。(4分)
【答案】
10.有教无类    高明的工匠    
11.①孔子端正自身来教育他人,孟子也提倡提高自身修养以育人。②孔子对来到自己门下受教的人一视同仁。孟子则在此基础上强调受教育者必须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并且君子不会因为某个受教育者的才能、悟性低下而改变原则。
【解析】
10.本题考查学生对作者观点态度和重要词语的把握能力。解答此类题型时首先要通读文段的内容,在基本理解文章内容的前提下整体把握文段来作答。子贡与南郭惠子围绕孔子门生混杂的现象展开,子贡的言论体现了不管什么人都可以接受教育,也就是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大匠不为拙工改废绳墨”意思为高明的工匠不会因笨拙的工人而改变或废弃规矩,所以“大匠”指的是高明的工匠。
11.本题考查学生对文段内容的把握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要通读文段内容,然后再理解文意的基础上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然后结合两则材料内容作答。子贡说到“君子正身以俟”,意思为:君子端正自己的身心来等待求学的人。孟子君子应站在正确的道路中,即端正自己、提高自身的修养才能教育别人。子贡说到“欲来者不距,欲去者不止”,即孔子对来到自己门下受教的人一视同仁。而孟子也认为“大匠不为拙工改废绳墨,羿不为拙射变其彀率”,即君子不会因为某个受教育者的才能、悟性低下而改变原则。又说到“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君子教育学生就如同教人射箭一样,将弓拉满而不发射,而是让受教育者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参考译文】
南郭惠子问子贡说:“孔夫子的门下怎么那样混杂呢?”子贡说:“君子端正自己的身心来等待求学的人,想来的不拒绝,想走的不阻止。况且良医的门前多病人,整形器的旁边多弯木,所以夫子门下来往的人就庞杂。”
公孙丑说:“道,很高,很完美,可好像登天一样,似乎不可企及。为什么不使它变得可以接近而让人每天孜孜以求去努力呢?”孟子说:“高明的工匠不会因笨拙的工人而改变或废弃规矩,羿不会因拙劣的射手而改变开弓的标准。君子(教人如教射)搭上箭、拉满弓却不发射,让箭在弦上跃跃欲出;他站在正确的道路中,有能力的就跟上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