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国古代诗歌往往体现“移远知近,由近知远”的空间意识,下列诗句不适合证明

语文试题 05-17
中国古代诗歌往往体现“移远知近,由近知远”的空间意识,下列诗句不适合证明这一观点的一项是(   )。
A. 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
B.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C.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D.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的能力。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此题要求选出“中国古代诗歌往往体现‘移远知近,由近知远’的空间意识,下列诗句不适合证明这一观点的一项”,首先要借助重要意象把握选项所给的诗歌描写的内容,然后结合诗句分析诗歌的空间表现艺术,对比选项仔细辨析。
C项,“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不能体现“移远知近,由近知远”的空间意识,这两句诗的意思是说当年华丽的吴王宫殿及其中的千花百草,如今都已埋没在荒凉幽僻的小径中,可见,此联不是从空间上来写,而是从时间来写。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