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每一次灾难发生时,艺术作品都不曾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持续深入

语文试题 05-1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每一次灾难发生时,艺术作品都不曾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持续深入,全国范围内迅速产生了一批以防控疫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
得益于自媒体时代的即时性传播特点,大量的音乐作品成了艺术“抗疫”的主力军。不过,抗击疫情的歌曲基本以讴歌、宣传与劝导为主题,内容上显得“千歌一面”。从传播效果来看,能够引发广泛传唱的寥寥无几。需要警惕的一点是,“抗疫文艺”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扭曲的“文艺狂欢”,更直白一点,为了创作而创作的并不在少数。
艺术创作有其内在规律。从目前的情况看,能够有较大影响力的“抗疫作品大多数非常接地气,能够让观者在灾难中会心一笑。当疫情过去,我们或许会发现,真正能留下来的经典,是因为能引发跨越时间空间的共鸣,是因为能直面善恶并彰显于世的真实性,是因为人性的力量。
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灾难是创作的重要母题,因此有“国家不幸诗家幸”之说。客观而言,中国的灾难文艺总体水平并不高,与中国多灾多难的历史与现实相比,中国为世界贡献出的优秀灾难文艺作品还不多。从长远看,如何摆脱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人性、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方面进行深化,从生命、伦理、道德等方面探讨灾难的自然与人文含义,是值得中国的文艺创作者们反思的命题。
(摘编自普曼《“战疫”当前,我们需要怎样的文艺作品》)
材料二:
极端境遇的灾难不仅带来难以估量的破坏还会带来人类在面对灾难时对生命的敬畏与反思。就目前发表的抗疫文学作品来说,具体内容有两个明显倾向:一是强调集体抗疫而非个体行为,二是突出人与疾病的抗争。不少文学作品突出以向上的姿态与疾病搏斗,有激情,有担当,书写着胜利的希望,闪耀着勇敢的光芒。
中国人历来有很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在民族危急时刻,绝不向命运低头。抗疫文学通过灾难叙事,激发出民族忧患意识和民族凝聚力,进而深化国家和民族共同体。抗疫文学只有将个体、群体的命运沉浸在国家命运的激流中去感知和表达,才能深深融入人民生活,才能对时代做出准确记录,才能摸准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脉搏,才能提升为一种强劲的精神力量,才能强化文艺的思想引领功能,才能体现出“文章合为时而著”的本色担当。
疾病让人痛苦,但痛苦不应变成伤害。抗疫文学作品短时间内呈现的时效性是人们直面疫情的必然反应,但真正好的文学作品还是要有生活作为底色,要有深邃的思想作为内在支撑,要有真挚情感的切近传达,要有精到的艺术构思,从而获得更大的影响力与生命力。
(摘编自李雪《用文学凝聚抗疫精神力量》)
材料三: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文艺界迅速行动起来,用作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助力抗疫。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作品纯粹是为了“蹭热点”,赚取流量和关注,本质其实是消费灾难,利用灾难。还有大量的诗歌、绘画等浮于表面,空喊口号,缺乏艺术性及感染力。
一流的文艺作品往往不以功利为创作目的在灾难面前,不消费苦难,不利用苦难,这是基本的伦理底线。而拥有同情、共情的能力,我们便能掂出同胞的病痛之重,让我们更加体物入微,感受他人的情感,进而才能发现,诗歌、舞蹈、音乐……文艺正是人类情感最好的表现途径。守护常识,这既是对人的尊重,也是对文学与艺术的尊重。
无论是文字语言还是肢体语言,都不是在图书馆里产生的,而是从乡野故里、汪洋大海、涓涓河流、漫漫长夜,从黎明破晓中演进而来。我们对文艺作品有着诸多的高要求,但它们并不是精致的点缀或高阁上的观赏品,也不是职业作家及艺术家的特权。
文艺作品愈是充满人性的召唤,我们的回应就愈是深刻。好的文艺作品是不朽的,所以当全国各地的人民心系病患时,当各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湖北时,人们会一遍遍地想起那些经过时间淘洗留下的经典文艺作品,如艾青的《我爱这土地》
(摘编自陈雪《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战“疫”文艺》)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符合艺术创作内在规律的幽默文艺作品,因为在灾难中能让人会心一笑而成为优秀的作品,有可能成为疫情过后的经典
B.抗疫文学作品只强调集体抗疫和突出人与疾病的抗争,而没有把抗疫放到国家命运的层面进行灾难叙述,这是这些作品的缺陷所在。
C.诗句“我要感谢你冠状君,因为你让我看到了一种甘露——叫众志成城”没有伦理底线,是利用疫情、消费灾难的体现。
D.材料三举例说在抗疫斗争中人们不断想起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是因为这首诗有生活的底色、深邃的思想和真挚的情感。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每一次灾难发生都会出现相关文艺作品,但有时会出现类型化问题,像目前抗疫作品中的有些音乐,就有类型化严重的缺点。
B.贺拉斯的“无论风暴把我带到什么岸边,我都将以主人的身份上岸”的思想,诠释了材料二第一段表达的抗击疫情的精神。
C.生命的渺小脆弱,疫情的突发偶然,会激发文学艺术家们的创作激情;但抒情不是矫情,不能放大痛苦,造成心理的二次伤害。
D.文艺作品来源于生活,所以要接受诸多高要求,即便是职业作家和艺术家,都没有特权把这些高要求作为作品的点缀和观赏品。
6.在抗疫斗争中,艺术家们如何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抗疫文艺作品?请结合文本简要概括。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