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

语文试题 05-2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各题。(共9分)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中国人何时开始饮茶,言人人殊,_____________。《茶经》云:神农《食经》“茶茗久服,有力悦志”。陆羽《茶经》以为饮茶起于神农氏,然《食经》为伪书,尽人皆知,_____________。
俗话说,“三口为品”,这正是中国人对茶的品饮艺术极为朴素的认识。对于中国人来说品茶就是品味人生,(         )在这里,茶就像人们自身气象万千的人生经验。茶之“绿”,不仅是茶的本色,也是人类生命的本色。而茶之“苦”,不但是茶之真味,也是人生的真味。如此,茶才_____________,回味不尽,中国人对品茶,强调的是切身的感悟与体验。前人于此常有_____________的描绘。现代文学家林语堂有茶的“三泡”之境说,认为茶在二泡时最妙。第一次冲泡时宛如一个十二三岁的幼女,而“二泡”时则如十六七岁之妙龄女郎,至“三泡”时已是少妇了。这正是对苏轼的名句“从来佳茗似佳人”极为传神的演绎。此外,中国人在品饮时,注重体味茶汤中完整的世界,即融茶之色、香、味、神、境于一体,融诸多复杂的心理过程为一体,于无形之中完成从生理享受到精神享受的过程。中国人对于一杯茶来说,也许就是完整的一个艺术世界。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众说纷纭    难以置信    耐人寻味    炉火纯青
B.莫衷一是    不足为据    意味深长    出神入化
C.莫衷一是    难以置信    意味深长    炉火纯青
D.众说纷纭    不足为据    耐人寻味    出神入化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茶里面既有色彩斑驳的大千世界,更有生活的酸甜苦辣
B.茶里面既有色彩斑驳的大千世界,又有酸甜苦辣的生活
C.茶里面既有生活的酸甜苦辣,更有大千世界的斑驳色彩
D.茶里面既有大千世界的斑驳色彩,又有生活的酸甜苦辣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中国人对于一杯茶来说,也许就是一个完整的艺术世界。
B.对于中国人来说,也许一杯茶就是完整的一个艺术世界。
C.一杯茶对于中国人来说,也许就是一个艺术的完整世界。
D.一杯茶对于中国人来说,也许就是一个完整的艺术世界。

1 7.答案:1.B;
解析:1.莫衷一是: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不能得出一致的结论。众口纷纭:人多嘴杂,各有各的说法,议论纷纷。文意强调“得不岀一致的结论”,应选“莫衷一是”。不足为据:不能作为依据。难以置信:出乎意料,让人很难相信。语境说《食经》是伪书,不能做依据,应选“不足为据”。意味深长:含蓄深远,耐人寻味。耐人寻味:形容值得让人仔细体会,琢磨。意味深长强调“使人回味不尽”,与后文“回味不尽”吻合,应选“意味深长”。出神入化:形容技艺达到了绝妙的境界。炉火纯青:比喻学问、技术等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地步。语境说中国人对品茶的“描绘”达到一定境界,应用“出神入化”。故选B。
18. D根据上文“品茶就是品味人生”,重点应是谈“人生”,因此,“斑驳色彩”与“酸甜苦辣”均应放在句子最后,且“大千世界”在前,“生活”在后。故选D。
19.;D   A.主客颠倒,不合逻辑。“中国人”不是“艺术世界”。B.语序不当,“完整的”应调到“一个”后;C.语序不当、搭配不当造成歧义。“艺术”应与“完整”对调;“一个”与“艺术”也不搭配,同时,是“一个艺术”还是“一个世界”,有歧义。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