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一)“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

语文试题 05-27
阅读《红楼梦》中描写贾宝玉的两首词《西江月》,完成下面小题。
(一)“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遇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二)“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比儿形状! ”
11. 这两首词用到的修辞和艺术表现手法有哪些,选出正确的一项(   )
A. 对偶   借喻   引用 B. 似贬实褒   对偶   比拟
C. 夸张   比拟   比喻 D. 似贬实褒   对偶   借代
12. 对“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穷困失意,懒惰愚笨 B. 愚笨顽皮,不通人情世故
C. 厌弃功名,否定封建正统 D. 不学无术,不懂儒家经典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