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天鹅并不是体形最大的鸟,不是毛色最绚丽的,不是歌喉最悦耳的…… ① ,我们所谓的无瑕,

语文试题 06-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天鹅并不是体形最大的鸟,不是毛色最绚丽的,不是歌喉最悦耳的…… ① ,我们所谓的无瑕,仅是在一个(   )局部达到的自我满足,其实它只是一种令人愉快的(    )关系,实现了优点对缺点的最大比值,表现出美对丑的顽强克服愿望――说到底,只是把缺点放置到观察者的盲区上。绝对意义的美是非真的,正如高大辉煌的王鸟凤凰,是幻想中的杰作。如果天鹅拥有引人(   )的体形,那么它也许会像鸵鸟一样失去飞行能力。世间的美好不是并行不悖的,有时一个优点竟会成为另一个优点发展的阻碍。原来,删减技巧的运用有时要大于增叠,正是众多的舍弃成就了天鹅。它在飞行高度上(   ),可以在八九千米的高空连续飞行十余个小时,而普通的鸟只能达到四五十米的高度。有时候,谦虚并不取决于品德, ② 如果你所看到的范围足够宽广,你就会发现自己没有任何理由骄傲。高远的视线使它明白,骄傲仅是鼓励自信的方式,而非对比别人的自得——我由是理解天鹅的谦和。
18. 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狭小    协调    瞩目    无出其右
B. 狭小    谐调    注目    独占鳌头
C. 狭隘    协调    注目    独占鳌头
D. 狭隘    谐调    瞩目    无出其右
19.语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为什么使用第二人称“你”,而不使用第一人称“我们”?试作分析。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