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①党的十九大后,国家各行各业兴旺发达。

语文试题 07-01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①党的十九大后,国家各行各业兴旺发达。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必将迎来一个繁荣昌盛的新时代。
②有些人盲目清高,不认真学习中国古典文化,目无全牛,认为古不如今,经典不如现代。
③中考后,告别了青梅竹马的初中同学,来到高中,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学习新知识,感到眼界宽阔,前途更光明。
④乘着时代春风,人民生活跃上新台阶。我们孝感城每当夜幕降临时,酒店农家乐灯红酒绿热闹非凡。
⑤努力学习,就能增加才干。有了知识功底,还要多思,才能形成思想。多练,能提高写作水平。出口成章,文不加点,靠的是多学,多思,多练。
⑥班主任虽然日理万机,但多次找我谈心,解开我的思想疙瘩。我再不努力学习,对得起班主任吗?
A.①②⑤         B.②③⑥       C.①④⑤       D.③④⑤

答案
B
繁荣昌盛:蓬勃发展,兴旺发达。用来形容国家或事业欣欣向荣。
目中全牛:比喻技艺纯熟高超。不合语境,望文生义。
青梅竹马:形容男女儿童天真无邪亲昵玩耍。对象用错。
灯红酒绿:①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 ②形容夜欢聚会,娱乐场所的情景及繁华景象。本句取②意。
文不加点:形容文思敏捷,写作技巧纯熟。
日理万机:形容当政者处理事务繁忙。此句大词小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