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字是一则倡议书的片段,其中有五处表达不够准确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全体市民要以实际行动来保护野生动物,

语文试题 07-06
下面文字是一则倡议书的片段,其中有五处表达不够准确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全体市民要以实际行动来保护野生动物,尽量拒绝食用野味,不近距离摸野生动物,不干扰野生动物休息。万一发现非法捕猎、售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应立即向执法部门通报。
(1)______________改成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改成________________
(3)  _改成 ____
(4)  _改成
(5)  _改成

答案
(1)尽量——坚决 (2)摸——接触 (3)休息——栖息
(4)万一——如果/倘若
(5)通报——举报(每处1分,词语能表达同等意思且符合语体色彩即可得分)
[得体一般要考虑对象、场合、目的、表达方式(书面语体或口语语体)等。第一处“尽量”不符合倡议书的要求,“拒食野味”不应是“尽量”去做的事,而应该是“坚决”去做的事。第二处“摸” 是口语,不符合倡议书的书面语体要求,“近距离接触”是医学惯用表达,故应改为“接触”。
第三处“休息”不应用于野生动物,应改为“栖息”。第四处“万一”是口语,应改为“如果”或“倘
若”。第五处“通报”适用于行政机关等,不适用于市民对执法部门,用错对象,且意思也不够 准确,应改为“举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