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7—19 题。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

语文试题 07-0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7—19 题。(每小题3分,共9分)
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英雄。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革命、建设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唱响在历史的天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行程万里,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或是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或是全心全意服务民生福祉,或是      推动科技创新……
    获得“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是新中国英模群体的典型代表,是人民的光荣,国家的财富。铭记他们的历史功绩,尊崇他们的英雄风范,彰显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的国家态度。(          )功勋模范人物不仅是国家栋梁、民族先锋、社会楷模、行业      ,也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以身许国的崇高风范、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        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功勋模范人物身上,生动地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活动,扬起信念风帆,树立模范标杆,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         、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不断培厚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
    A.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革命、建设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在历史的天空唱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
    B.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改革、革命、建设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在历史的天空唱响。
    C.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在历史的天空唱响。
    D.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经过艰苦卓绝的持续奋斗,在历史的天空唱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赞歌。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
    A.鞠躬尽瘁   翘楚   默默无闻    择善而从
    B.呕心沥血   魁首   当仁不让    择善而从
    C.鞠躬尽瘁   翘楚   默默无闻    见贤思齐
    D.呕心沥血   魁首   当仁不让    见贤思齐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
   A.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是无上的荣光,也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B.作为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无上的荣光,是国家最高荣誉。
   C.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也是国家最高荣誉,是无上的荣光。
   D.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无上的荣光,是国家最高荣誉,也是激发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

答案
   17.D(A 项“改革、革命、建设”语序不当,不合历史逻辑。B 项“改革、革命、建设” 语序不当,不合历史逻辑;暗换主语,“全国各族人民”后无谓语。C 项“全国各族人民” 后无谓语。)
   18.C(“鞠躬尽瘁”指小心谨慎,贡献出全部精力。“呕心沥血”形容费尽心思和精力。这里宜用“鞠躬尽瘁”。“翘楚”喻指秀美的林木,后比喻杰出人才或事物。“魁首”指首领,多用在同辈中才华居第一的人,这里宜用“翘楚”。“默默无闻”指做了好事不声张,不图名利。“当仁不让”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这里宜用“默默无闻”。“见贤思齐”见到德才兼备的人就要向他看齐。“择善而从”指选择好的学,按照好的做,这里宜用“见贤思齐”。)
    19.A(其一,内容上,先解说其荣誉级别,然后评价赞美,最后说作用。其二,结构上,“是……是……是……”是直接判断评价。)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