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周布衣传 全祖望 周布衣,名西,字方人,学者称为劲草先生,定海卫人,居庐江少喜读书,

语文试题 07-09
文言文阅读(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周布衣传
全祖望
周布衣,名西,字方人,学者称为劲草先生,定海卫人,居庐江少喜读书,父母怜其体孱,稍节制之。先生密藏火书室,俟亲熟睡,重举灯默识, 又恐灯影外泄,以被蒙之,不至鸡三号不止,久而其被如墨。
己亥,海师大掠鄞之东都,先生奉母逃深山中,猝遇盗,盗见先生母丰硕,以为富家姬,用火熏之以索金。先生抱母大恸, 扑灭其火,愿以身代,贼遂挥戈斫其右之中指,几殊。旁一卒曰:“是孝子也,乞舍之。” 先生以是得生,自是作书甚苦, 先生久寓宝林,挈家依诸生徒间。
先生于经则《易》《书》《诗》《礼》《春秋》《孟子》皆有图解,于史则《史》《汉》皆有论说,于集则唐宋杜韩诸大家皆有抄:所称《劲草亭诸编》者也。而生平心迹所寄,尤在《防秋谱》一篇。尝曰:死后当尽取吾所著书,置石匣,藏之墓中,而是篇则可比之郑所南《心史》。《防秋篇》者,世俗斗牙牌之戏也,其中有所谓“至尊” 者,诸品皆不能抗。先生增置其色目,自天、地外,帝王、将相、四民,下至盗贼草窃之徒皆有之,而更以处士为至尊。
有时世事多端,天、地、帝王皆不能支,独余处士以持残局,而兀然能为中流之一壶。先生自为之说,其文甚奇。周郢山见之曰:“此胡文定《春秋传》也。”镇人乞先生修志书成,署名,力拒之。所著诗古文词,曰《痛定集》。
晚年居鄞城中,戊辰,年六十八,病卒。其宝林高弟曰方伊蒿,尝欲以遗书付之,未及而卒,存于伯兄家。已而伯兄亦病,亟贻书伊萬,令其取书以去。既至,伯兄又卒,其子勿与,已而鬻之他人,百方觅之,不可得矣。予之采诗也,求先生之集,遍访既无知者,仅从先生诸弟子所藏遗笺故牍,令李生昌昱汇为一卷,因诠次其可存者。至先生于诸经,最得意者莫如《春秋》,其自序云:“不佞垂老,忽若于《春秋》大有所得,觉唐宋明诸儒之说,皆未合圣人之旨,尚在梦寐中,至今日而恍然。” 顾其书已成四十二卷,而定、哀二公未毕,临没尚以为恨,今俱佚。
(选自全祖望《鲇琦亭集》,有删改)
5. 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海师大掠鄞之东鄙      鄙:边境
B. 诸品皆不能抗          抗:违抗
C. 亟贻书伊蒿            亟:急速
D. 因诠次其可存者        次:编纂
6. 下列对文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周布衣名西,少时身体孱弱,父母因怜惜他的身体,不让他太辛劳,他就常常等到父母亲熟睡后偷偷地学习。
B. 《防秋篇》表面看写的是民间斗牙牌的游戏,其实其中有深刻的寄寓,周布衣本人及他人对这篇文章都有很高的评价。
C. “处士”通常指有才德而隐居不仕的人,周布衣认为他们能在世事变化多端的情况下,成为“中流一壶”,济世救民。
D. 周布衣对《春秋》颇有研究,写成了四十二卷书称,遗憾的是春秋定、哀二公部分因史料缺失最终没有完稿。
7. 把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先生抱母大恸,扑灭其火,愿以身代,贼遂挥戈斫其右之中指,几殊。
(2)其宝林高弟曰方伊蒿,尝欲以遗书付之,未及而卒,存于伯兄家。
8. 劲草先生周布衣在为学方面有哪些特点?请根据文本简要概括。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