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各题。 菩萨蛮·洛阳城里春光好 唐韦庄 洛阳城里春光好,洛阳才子他乡老。柳暗魏王堤,此时心转迷。

语文试题 07-11
阅读下面这首诗歌,完成各题。
菩萨蛮·洛阳城里春光好
唐韦庄
洛阳城里春光好,洛阳才子他乡老。柳暗魏王堤,此时心转迷。
桃花春水渌,水上鴛鸯浴。凝恨对残晖,忆君君不知。
菩萨蛮·如今却忆江南乐
唐韦庄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
[注]①唐僖宗中和年间,正是国家多事之秋,战乱频繁,民不聊生。《菩萨蛮·洛阳城里春光好》为韦庄于中和年间避乱洛阳时所作。②《菩萨蛮·如今却忆江南乐》是唐朝灭亡后所作,写作地点很可能是作者晚年羁身之蜀地。
14. 下面对这两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第一首词开头两句,即叠用“洛阳”二字,而且特地把它放在句首,表达了词人对第二故乡洛阳无比深厚的感情。
B. “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呼应首句,写作者陶醉于美好春光中,已完全从“心迷”中解脱出来,心情格外舒畅闲适。
C. 第二首词是韦庄晚年的追忆之作。词题和开篇的“如今却忆”四字巧用对比,突出词人在江南时并未感受到江南之好。
D. “骑马倚斜桥”一句描写青年男子的英武和风流潇洒,“满楼红袖招”一句写满楼的女子都被男子倾倒,用语比较形象。
15. 两首词中,词人表达情感有何异同?请简要分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