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赵充国字翁孙,陇西上邽人也。武帝时,以假司马从贰师将军击匈奴,大军为虏所围。

语文试题 07-11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赵充国字翁孙,陇西上邽人也。武帝时,以假司马从贰师将军击匈奴,大军为虏所围。汉军乏食数日,死伤者多,充国乃与壮士百余人溃围陷阵,贰师引兵随之,遂得解。
匈奴大发十余万骑,南旁塞,至符奚庐山,欲入为寇,亡者题除渠堂降汉言之,遣充国将四万骑屯缘边九郡。单于闻之,引去。
元康三年,先零遂与诸羌种豪二百余人解仇交质盟诅。上闻之,以问充国。对曰:“羌人所以易制者以其种自有豪数相攻击势不一也往三十余岁西羌反时亦先解仇合约攻令居与汉相距五六年乃定以此观匈奴欲与羌合非一世也。臣恐羌变未止此,且复结联他种,宜及未然为之备。”后月余,羌侯狼何果遣使至匈奴借兵,欲击敦煌以绝汉道。安国至,召先零诸豪三十余人,以尤桀黠皆斩之。时,充国年七十余,上老之,充国对曰:“亡逾于老臣者矣。”上曰:“将军度羌虏何如?当用几人?”充国曰:“百闻不如一见。 兵难逾度,臣愿驰至金城,图上方略。”
充国至金城,须兵满万骑,方渡河。恐为虏所遮,即夜遣三校衔枚先渡,渡辄营阵,及明,以次尽渡。虏数十百骑来,出入军旁,充国意北骁骑难制,且恐为诱,戒军勿击,曰:“吾士马新倦,不可驰逐,击虏以殄灭为期,小利不足贪也。”
充国常以远斥候为务,行必为战备,止必坚营壁,尤能持重,爱士卒,先计而后战,士皆欲为用。虏数挑战,充国坚守。
充国引兵至先零,虏久屯聚,解弛,望见大军,弃车重,欲渡湟水,道阨狭,充国徐行驱之。或曰:“逐利宜亟。”充国曰:“此穷寇,不可迫也,缓之则走不顾,急之则还致死。”豪靡忘来自归,充国赐饮食,遣还谕种人, 时羌降者万余人。充国度羌必坏,请罢骑兵,留万人屯田,以待其敝。充国乞骸骨,赐安车驷马、黄金六十斤,罢就第。朝庭每有四夷大议,常与参兵谋,问筹策焉,年八十六,甘露二年薨,谥曰壮侯。
(《汉书·赵充国传》有删改)
[注]①“题除渠堂”,人名。②“先零”,匈奴部落名。③“安国”,光禄大夫安国④“靡忘”,匈奴部落首领名。
10. 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羌人所以易制者/以其种自有豪/数相攻击/势不一也/往三十余岁/西羌反时/亦先解仇合约攻令居/与汉相距/五六年乃定/以此观匈奴欲与羌合/非一世也
B 羌人所以易制者/以其种自有豪数/相攻击/势不一也/往三十余岁/西羌反时/亦先解仇合约攻令居/与汉相距/五六年乃定/以此观匈奴欲与羌合/非一世也
C. 羌人所以易制者/以其种自有豪/数相攻击/势不一也/往三十余岁/西羌反/时亦先解仇合约攻/令居与汉相距/五六年乃定/以此观匈奴欲与羌合/非一世也
D. 羌人所以易制者/以其种自有豪数/相攻击/势不一也/往三十余岁/西羌反/时亦先解仇合约攻/令居与汉相距/五六年乃定/以此观匈奴欲与羌合/非一世也
11. 文中加点文化常识有误的一项是(   )
A. 假司马,官名。汉官名凡加“假”者,均副贰之意,“假司马”即司马的副职,也有临时充任的意思。
B. 斥候,侦察(敌情),也指进行侦察的人。
C. 就第,指科举考试,因科举考试分科录取,每科按成绩排列等第。
D. 四夷,四夷是古时华夏族(汉族别称)对四方少数民族的统称,分别指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12. 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 赵充国忠心报国。他一生为国征讨,多次带兵攻打匈奴。羌族反叛成为现实后,他虽已七十多岁,仍不服老,请命出征。
B. 赵充国审时度势。他根据叛羌的情况采取了以守为主的策略,行军途中小心谨慎,避免伤亡,计划好再作战。面对敌人多次挑战,他坚守不应,认为“小利不足贪”。
C. 赵充国善于攻心。对敌人采取分化瓦解策略,赐给投降的羌人饮食,放他们回去,从而取得羌人好感,投降的羌人很多。
D. 赵充国深谋远虑。羌族刚有所动作他就敏锐的感觉到羌族想和匈奴联合攻汉,建议皇上及早安排防御。顺利收服羌人后,上书请求撤除骑兵,只留士兵在当地屯田。
13. 把文中画线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即夜遣三校衔枚先渡,渡辄营阵,及明,以次尽渡。
(2)行必战备,止必坚营壁,尤能持重,爱土卒,先计而后战,士皆欲为用。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