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江革字休映,济阳考城人也。革幼而聪敏,六岁便解属文。九岁丁父艰,与弟观同生,少孤贫,兄弟自相训勖,

语文试题 07-14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江革字休映,济阳考城人也。革幼而聪敏,六岁便解属文。九岁丁父艰,与弟观同生,少孤贫,兄弟自相训勖,读书精力不倦。十六丧母,以孝闻。服阕,与观俱诣太学,补国子生,举高第。齐吏部谢朓雅相钦重。 朓尝宿卫,还过候革。
除少府卿,出为镇北豫章王长吏,随府王镇彭城。城既失守,革素不便马,乃泛舟而还,遂为魏人所执。魏徐州刺史元延明闻革才名,厚加接待。时祖暅同被拘执,延明使暅作《漏刻铭》,革骂暅曰:“卿荷国厚恩,已无报答,今乃为虏立铭,孤负朝廷。”延明闻之,延明令革作祭彭祖文,革辞以囚执既久,无复心思。延明逼之逾苦,将加菙扑。革厉色而言曰:“江革行年六十,不能杀身报主,今日得死为幸,誓不为人执笔。”延明知不可屈,乃止,日给脱粟三升,仅余性命。值魏主请中山王元略反北,乃放革还朝。
时武陵王在东州,颇自骄纵,上召革面敕曰:“武陵王年少,臧盾性弱,不能匡正,欲以卿代为行事。”乃除武陵王长史、会稽郡丞。革门生故吏,家多在东州,闻革应至,并赍持缘道迎候。革曰:“我通不受饷,不容独当故人筐篚。”至镇,惟资公俸,食不兼味。郡境殷广辞讼日数百革分判辨析曾无疑滞功必赏过必罚民安吏畏百城震恐府王惮之,遂雅相钦重。将还,民皆恋惜之,赠遗无所受。送故依旧订舫,革并不纳,惟乘台所给一舸。舸艚偏欹,不得安卧。或谓革日:“船既不平,济江甚险,当移徙重物,以迮轻艚。”革既无物,乃于西陵岸取石十余片以实之。其清贫如此。
征入为度支尚书。时尚书令何敬容掌选,序用多非其人。革性强直,每至朝宴,恒有褒贬,以此为权势所疾,乃谢病还家。大同元年卒。
(节选自《梁书•列传第三十》)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郡境殷广辞讼/日数百/革分判辩析/曾无疑滞功/必赏过/必罚民/安吏畏/百城震恐/
B.郡境殷广/辞讼日数百/革分判辩析/曾无疑滞功/必赏过/必罚民/安吏畏/百城震恐/
C.郡境殷广/辞讼日数百/革分判辩析/曾无疑滞/功必赏/过必罚/民安吏畏/百城震恐/
D.郡境殷广辞讼/日数百/革分判辩析/曾无疑滞/功必赏/过必罚/民安吏畏/百城震恐/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太学,我国古代设立在京城,用以培养人才、传授儒家经典的最高学府。
B.谢眺,南朝时著名诗人,开创了文学史上的山水诗派,史称“大谢”。
C.铭,古代铸刻在器物上以称述功德或警戒自己的文字,如《陋室铭》。
D.谢病,旧时官员上书称病,多为居官者求退的婉辞。作此解时同“移疾”。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江革身世坎坷,读书勤勉。江革父母早逝,家境贫穷,但他和弟弟互相勉励,学习肯下苦功。江革在太学读书时,成绩很优秀
B.江革忠于朝廷,威武不屈。江革责骂同被元延明拘禁的祖暅有负朝廷;他自己也被逼写祭文,即使对他施以鞭杖之刑也不屈服。
C.江革为官清廉,两袖清风。江革到东州上任途中,对于门生故吏送的礼物一概不接受;上任后只依靠官俸过日子,吃的也很简单。
D.江革刚强正直,受到忌恨。江革担任度支尚书时,因不满尚书令何敬容的用人,在朝宴时经常对此加以贬斥,故被有权势的人憎恨。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1) 城既失守,革素不便马,乃泛舟而还,遂为魏人所执。(5分)
(2) 或谓革日:“船既不平,济江甚险,当移徙重物,以迮轻艚。”(5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