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一项是( ) A.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战略共识,增强人们保护生存环境的意识,在今天显得更加至关重要。

语文试题 07-30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一项是(   )
A.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战略共识,增强人们保护生存环境的意识,在今天显得更加至关重要。
B. 我们之所以能在极短时间内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实现的。
C. 不但优秀的科普作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还能激发探求未知世界的兴趣。
D.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应对重大危机。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辨析病句的能力。应对此类问题,平时要熟知病句的常见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作答时先提取句子主干,判断句子主干是否存在语病,如果主干没语病,再检查修饰成分之间、以及修饰成分与中心词之间是否存在语病。此外,总结一些特殊的现象往往会缩短做题时间,提高准确率。比如“是”作谓语,易搭配不当;并列成分出现,常有搭配、并列不当、语序及歧义现象的出现;介词开头常出现残缺主语的现象,关联词语出现要考虑搭配、逻辑方面的问题;修饰成分过长,要看看语序等  
A项,“更加”“至关”语意重复,删去其一。
B项,“靠的是……实现的”杂糅,可删去“实现的”。
C项,关联词语位置不当,“不但”放到“优秀的科普作品”之后。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