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项 羽 陆 游 八尺将军千里骓,拔山扛鼎不妨奇。 范增力尽无施处,路到乌江君自知。

语文试题 08-10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项  羽
             陆  游
八尺将军千里骓,拔山扛鼎不妨奇。
范增力尽无施处,路到乌江君自知。
14.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第一句是写项羽的人、马,用“八尺”和“千里”来分别形容项羽和乌骓马的特点,突出了项羽的威猛形象。
B.第二句写出了项羽单枪匹马、勇冠三军、力大无敌的英雄形象。
C.第三句写出了范增已经没有能力再为项羽出谋划策,最终导致项羽乌江自刎。
D.诗歌运用对比手法,把项羽的英雄形象与他的乌江自刎进行对比,强化了诗人情感。
15.这首诗抒发了诗人哪些思想情感?请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 C (3分)
15.①诗的前两句通过项羽单枪匹马,勇冠三军、力大无敌的英雄形象表现了对项羽的敬仰、敬佩之情。②后两句写范增再有才能也无处施展,只有兵败乌江,表达了诗人的惋惜之情以及对项羽不知任用贤人的批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