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孟尝君名文,姓田氏。文之父曰靖郭君田婴。初,田婴有子四十余人,有贱妾有子名文,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也。”

语文试题 08-22
文言文阅读(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孟尝君名文,姓田氏。文之父曰靖郭君田婴。初,田婴有子四十余人,有贱妾有子名文,文以五月五日生。婴告其母曰:“勿举也。”其母窃举生之。及长,其母因兄弟而见其子文于田婴。田婴怒其母曰:“吾令若去此子,而敢生之,何也?”文顿首,因曰:“君所以不举五月子者,何故?”婴曰:“五月子者,长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于天乎?将受命于户邪?”婴默然。文曰:“必受命于天,君何忧焉。必受命于户,则可高其户耳,谁能至者!”婴曰:“子休矣。”
久之,文承间问其父婴曰:“子之子为何?”曰:“为孙。”“孙之孙为何?”曰:“为玄孙。”“玄孙之孙为何?”曰:“不能知也。”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矣齐不加广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穀而士不得短褐仆妾余梁肉而士不厌糟糠。今君又尚厚积馀藏,欲以遗所不知何人。而忘公家之事日损,文窃怪之。”于是婴乃礼文,使主家待宾客。宾客日进,名声闻于诸侯。诸侯皆使人请薛公田婴以文为太子,婴许之。婴卒,谥为靖郭君。而文果代立于薛,是为孟尝君。
孟尝君在薛,招致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皆归孟尝君。孟尝君舍业厚遇之,以故倾天下之士。食客数千人,无贵贱一与文等。孟尝君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吏,主记君所与客语,问亲戚居处。客去,孟尝君已使使存问,献遗其亲戚。士以此多归孟尝君。孟尝君客无所择,皆善遇之。人人各自以为孟尝君亲己。
孟尝君过赵,赵平原君客之。赵人闻孟尝君贤,出观之,皆笑曰:“始以薛公为魁然也,今视之,乃眇小丈夫耳。”盂尝君闻之,怒。客与俱者下,斫击杀数百人,遂灭一县以去。
秦昭王闻其贤,乃先使泾阳君为质于齐,以求见孟尝君。孟尝君将入秦,宾客莫欲其行,谏,不听。苏代谓曰:“今旦代从外来,见木偶人与土偶人相与语。木偶人曰:‘天雨,子将败矣。’土偶人曰:‘我生于土,败则归土。今天雨,流子而行,未知所止息也。’今秦,虎狼之国也,而君欲往,如有不得还,君得无为土偶人所笑乎?”孟尝君乃止。
(选自《史记 孟尝君列传》)
21.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矣\齐不加广\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穀而士\不得短褐\仆妾余粱肉\而士不厌糟糠。
B.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矣\齐不加广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穀而士不得短褐\仆妾余粱肉而士不厌糟糠。
C.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矣\齐不加广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穀而士不得短褐\仆妾余粱肉而士不厌糟糠。
D.文曰\君用事相齐\至今三王矣\齐不加广\而君私家富累万金\门下不见一贤者\文闻将门必有将\相门必有相\今君后宫蹈\绮穀而士\不得短褐\仆妾余梁肉\而士不厌糟糠。
22.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顿首,指磕头。古代的一种交际礼仪。跪拜礼之一,为正拜。以头叩地即举而不停留。
B.诸侯,是古代井田制中各方君主的统称。最迟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周代分公、侯、伯、子、男五等,汉朝分王、侯二等。
C.孟尝君是战国四公子之一。君是爵位,也是称呼。田文,因字为孟,封地为尝邑,承袭其父君位,所以叫孟尝君,《战国策》也有记载。古代名和字是有着严格的区别的。名一般指人的姓名或单指名,一般在出生几个月后由父亲命名。
D.质,古指一国为保证履行某种条约或诺言而派遣到对方国内作抵押的人。一般是国君的儿子、亲属或重臣。
2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田婴认为五月出生的田文长大后会对父母不利,所以很不喜欢这个贱妾之子,甚至不让田文的母亲抚养他。
B.孟尝君才华出众、心胸宽广,对待士人尊重礼让,对待百姓关爱同情,对待祖国忠贞不二。
C.孟尝君批评父亲手握齐国重权,却奢侈专横,只为自己谋取私利不顾国家和百姓谋利益。从此以后父亲对他很认可,并委以重任。
D.苏代讲关于木偶人与土偶人的故事,旨在劝孟尝君不要前往秦国。孟尝君接受了建议,取消了行程。
24.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10分)
(1)孟尝君舍业厚遇之,以故倾天下之士。食客数千人,无贵贱一与文等。
                                                                      
(2)今秦,虎狼之国也,而君欲往,如有不得还,君得无为土偶人所笑乎?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