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秦围赵。魏王畏秦,使辛垣衍间入邯郸,因平原君谓赵王,欲令赵尊秦为帝。鲁仲连适游赵,闻此事,乃见平原君,请为其责而归之。

语文试题 08-28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秦围赵。魏王畏秦,使辛垣衍间入邯郸,因平原君谓赵王,欲令赵尊秦为帝。鲁仲连适游赵,闻此事,乃见平原君,请为其责而归之。
鲁连见辛垣衍,曰:“世以鲍焦无从容而死者,皆非也。今众人不知,则为一身。彼秦弃礼义上首功之国也权使其士虏使其民彼则肆然而为帝过而遂正于天下则连有赴东海而死耳晋不忍为之民也!所为见将军者,欲以助赵也。”……辛垣衍曰:“燕则吾请以从矣。若乃梁,则吾乃梁人也,先生恶能使梁助之耶?”鲁连曰:“使梁睹秦称帝之害,则必助赵矣。”辛垣衍曰:“秦称帝之害将奈何?”曰:“昔齐威王尝为仁义矣,率天下诸候而朝周。周贫且微,诸侯莫朝,而齐独朝之。居岁余,周烈王崩,诸侯皆吊,齐后往。周怒,赴于齐曰:‘天崩地坼,天子下席,东藩之臣田婴齐后至,则新之!’威王勃然怒曰:‘叱嗟!而母婢也!’卒为天下笑。故生则朝周,死则叱之,诚不忍其求也。彼天子固然,其无足怪。”
辛垣衍曰:“先生独未见夫仆乎?十人而从一人者,宁力不胜,智不若邪?畏之也。”鲁仲连曰:“然梁之比于秦若仆邪?”辛垣行日:“然。”鲁仲连日:“然则吾将使秦王烹醢梁王。辛垣衍怏然不说,曰:“嘻!亦太甚矣,先生之言也!先生又恶能使秦王烹醢梁王?”鲁仲连曰:“固也!昔者,鬼候、鄂侯、文王,纣之三公也。鬼侯有子而好,故入之于封,纣以为恶,醢鬼候。鄂候争之急,辫之疾,故脯鄂候。文王闻之,喟然而叹,故拘之于牖里之库百日,而欲令之死。局为与人俱称帝王,卒就脯醢之地也?”……
“且秦无已而帝,……被又将使其子女、谗要为诸侯妃姬,处梁之宫,梁王安得晏然而已乎?而将军又何以得故宠乎?”于是辛垣衍起,再拜谢曰:“始以先生为庸人,吾乃今日而知,先生为天下之士也。吾请去,不敢复言帝秦
(节选自《鲁忡连义不帝秦》有删改)
(注:鲁仲连,又名“鲁连”,齐人。梁,即魏国。魏惠王徙都大梁,故魏又称“梁”。)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彼秦/弃礼义/上首功之国也/权使其士/虏使其民/彼则肆然而为/帝过而遂正于天下/则连有赴东海而死耳/吾不忍为之民也
B.彼秦/弃礼/义上首功之国也/权使其士/虏使其民/彼则肆然而为帝/过而遂正于天下/则连有赴东海而死耳/吾不忍为之民也
C.彼秦/弃礼/义上首功之国也/权使其士/虏使其民/彼则肆然而为/帝过而遂正于天下/则连有赴东海而死耳/吾不忍为之民也
D.彼秦/弃礼义/上首功之国也/权使其土/虏使其民/彼则肆然而为帝/过而遂正于天下/则连有赴东海而死耳/吾不忍为之民也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崩,古代指的是帝王和王后的死。古代诸侯死叫“薨”,大夫死叫“卒”,其他人的死亡均称为“死”。
B.侯,爵位,是周朝封建五等爵的第二等。我国自先秦时代开始,已有君主赐封侯爵,后代爵称和爵位制度往往因时而异。
C.子,古代指儿女,又可专指儿子或女儿,现专指儿子。文中“有子而好”指的是女儿。
D.再拜,是古代一种隆重的礼节,指拜两次,表达敬意。《鸿门宴》中“再拜献大王足下”“再拜”即此意。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鲁仲连大义凛然。在劝说辛垣衔时以“鲍焦”自喻,指出自己不是心胸狭隘的人,不为个人打算。闸明自己的态度,顺理成章地进入谈论的主题。
B.鲁仲连善于举例。如当辛垣衍声称魏国不想救赵国时,鲁仲连举了“齐威王生则朝周,死则叱之”的例子,说明敬畏反遭辱,力陈秦称帝之害。
C.鲁仲连善用激将法。当辛垣衍说畏秦,并恬不知耻大放厥词说秦魏是主仆关系时,鲁仲连用“吾将使秦王烹醢梁王”激怒他,为下一步说理服务。
D.鲁仲连见识透彻。他用鬼候、鄂侯、文王的事例警示辛垣行,不尊秦为帝,必受其辱,必遭其害,使辛垣衔初步认识到帝秦的危害。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 分)
(1)若乃梁,则吾乃梁人也,先生恶能使梁助之耶?”(4分)
 
(2)始以先生为庸人,吾乃今日而知,先生为天下之士也。吾请去,不敢复言帝秦。”(4分)
 
14. 通过一番唇枪舌剑的辩论,辛垣衍终于被鲁仲连说服,他“不敢复言帝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结合原文简要分析。(3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