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春秋战国时期的侠士具有很强的政治依附性,他们在人身或活动上,直接或间接、或强或弱地服务并依附于诸侯权贵,

语文试题 08-2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春秋战国时期的侠士具有很强的政治依附性,他们在人身或活动上,直接或间接、或强或弱地服务并依附于诸侯权贵,结果成为诸侯权贵政治斗争的工具。但同时侠士以依附政治人物为工具性手段来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其政治依附性因其所拥有的侠义精神而独具特点。
    有些侠士,(     )。春秋时专诸因伍子胥引荐被公子光赏识重用,后来舍身刺杀王僚只是为报公子光的         ,而客观上却帮助公子光夺取了王位。更多的侠士因其臣属或门客的身份,而导致行为直接以政治为导向。战国时唐雎面对骄横狂妄的秦王,          ,以“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来威胁秦王,也是基于自身使者的身份,希望不辱使命。
    侠士的政治依附性还表现在侠士往往会成为政治人物的牺牲品。在他们的无畏的行为中常隐藏着          ,即便是一生追随,            ,备受诸侯权贵的青睐,其结局也是其政治依附性的一种悲剧性体现。战国时聂政、荆轲等人皆在刺杀活动中殒命,成就了侠士英雄的悲剧形象。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    
   A.他们在人身上或强或弱地依附于诸侯权贵,在活动上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诸侯权贵
    B.他们在活动上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诸侯权贵,在人身上或强或弱地依附于诸侯权   贵
    C.他们在人身上直接或间接地依附于诸侯权贵,在活动上或强或弱地服务于诸侯权贵
    D.他们在活动上直接或间接地依附于诸侯权贵,在人身上或强或弱地服务于诸侯权贵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
A.其行为主观上服务于诸侯权贵的政治活动,客观上却不以政治为出发点
B.其行为客观上服务于诸侯权贵的政治活动,主观上却不以政治为出发点
C.其行为主观上不以政治为出发点,客观上却服务于诸侯权贵的政治活动
D.其行为客观上不以政治为出发点,主观上却服务于诸侯权贵的政治活动
19.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    )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