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细马回家 曹文轩 ①细马确实是一个很有主意的男孩。他已暗暗行动,准备离开油麻地,回他的江南老家。

语文试题 09-2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细马回家
曹文轩
①细马确实是一个很有主意的男孩。他已暗暗行动,准备离开油麻地,回他的江南老家。他去办户口的地方,想先把自己的户口迁出来。但人家笑话他:“一个小屁孩子,也来迁户口。”根本不理他。他就在那里软磨硬泡。管户口的人见他不走,便说:“我要去找你家的大人。”他怕邱二爷知道他的计划,这才赶紧走掉。他也曾打算不管他的户口了,就这么走了再说,但无奈自己又没有路费。现在,他已开始积攒路费。他把在放羊时捉的鱼或摸的螺蛳卖得的钱,把邱二爷给他买糖块吃而他没有买糖块吃省下的钱,全都悄悄地藏到床下的一只小瓦罐里。
②当然,细马在暗暗进行这一计划时,也是时常犹豫的。因为,他已越来越感受到邱二爷是喜欢他的,并且越来越喜欢。他不会游泳,而这里又到处是河。邱二爷怕他万一掉进河里——这种机会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也实在太多了——就教他学游泳。邱二爷站在水中,先是双手托着他的肚皮,让他在水中扑腾,然后,仅用一只手托住他的下巴,引他往前慢慢地游动。一连几天,邱二爷就这么耐心地教他。邱二爷是好脾气。细马终于可以脱开邱二爷的手,向前游动了,虽然还很笨拙,还很吃力,仅仅才能游出去丈把远。
③那天,邱二爷在河边坐着,看着他游,后来想起一件什么事来,让细马不要游远了,就暂时回去了。细马突然起了要跟邱二爷淘气一下的心思,看着邱二爷的背影,就悄悄躲到了水边的芦苇丛里。邱二爷惦记着水中的细马,很快返回,见水面上没有细马,一惊:“细马!细马!……”见无人答应,眼前只是一片寂静的水面,邱二爷又大喊了一声“细马”,纵身跳进了水中。他发了疯地在水中乱抓乱摸。在水底下实在憋不住了,才冒出水面:“细马!细马!……”他慌乱地叫着,声音带着哭腔。细马钻出了芦苇丛,朝又一次从水底冒出来的邱二爷,露出了大门牙,笑着。邱二爷浑身颤抖不已。他过来,揪住细马的耳朵,将他揪到了岸上,然后操起一根棍子,砸着细马的屁股。这是细马来到油麻地以后,邱二爷第一次揍他——第一次揍就揍得这么狠。细马哭了起来,邱二爷这才松手。细马看到,邱二爷好像也哭了。
④这天深夜,细马觉得有人来到了他的床边。他半睁开眼睛,看到邱二爷端着一盏小油灯,正低头查看着他的被棍子砸了的屁股。邱二爷走了。他看着昏暗的灯光映照下的邱二爷的背影消失在门口,然后闭上双眼。不一会,就有泪珠从眼缝里挤了出来。细马想起,邱二爷去江南向他的父亲提出想要一个孩子,而他的父亲决定让邱二爷将他带走时,邱二爷并没有嫌他太小,而是喜欢地将一只粗糙的大手放在了他的脑袋上,仿佛他此次来,要的就是他。而当他听父亲说要将他送给二叔时,他也没有觉得什么,仿佛这是一件早商量好了的事情。他在那只大手下站着,只觉得那只大手是温暖的……
⑤但细马还是计划着走。
⑥夏天过去之后,细马与邱二妈又发生了一次激烈的冲突。邱二妈向邱二爷大哭:“你必须马上将他送走!”
⑦邱二爷是老实人。邱二爷与邱二妈成家之后,一般都听邱二妈的。他们家,是邱二妈作主,邱二爷只是随声附和而已。他想想细马在油麻地生活得也不快活,就不想再为难细马了,就对细马说:“你要回去,就回去吧。”他去把细马的户口迁了出来。
⑧邱二爷把细马送到县城,给细马买了一张长途汽车票,又买了一些路上吃的东西。邱二爷很想将细马一直送回家。但他有点羞于见到细马的父亲。再则,细马已经大了,用不着他一直送到底了。
⑨细马上车后,将脸转过去看邱二爷。他看到邱二爷的眼睛潮湿着站在秋风里,一副疲惫而衰老的样子。细马还发现,邱二爷的背从未像今天这样驼,肩脚从未瘦得像今天这样隆起,脸色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枯黑——枯黑得就像此刻在秋风中飘忽的梧桐老叶
⑩细马将脸转过去哭了。车开动之后,细马又一次转过脸来。他看到了一双凄苦的目光……
(11)第二天黄昏时,桑桑正要帮着将邱二爷的几只在河坡上吃草的羊赶回邱二爷家时,偶然抬头一看,见路上正走过一个背着包袱的孩子来。他几乎惊讶得要跳起来:那不是细马吗?但他不相信,就揉了揉眼睛,双脚不由自主地往前走着,仔细地看着:细马!就是细马!他扔掉了手中赶羊的树枝,翻过大提,一路往邱二爷家跑。一边跑,一边大叫:“细马回来了!细马回来了……”
(节选自《草房子》)
6.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的理解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细马是一个鬼机灵的孩子,为了自己能回江南老家,偷偷地去迁户口,偷偷地积攒路费,时刻等待时机。
B. 细马本来想跟邱二爷开个玩笑,结果惹得邱二爷一顿暴揍,这使他非常伤心,更坚定了他要回老家的决心。
C. 邱二爷觉得细马已经大了,再加上羞于见到细马的父亲,所以只将细马送到县城,没有将细马一直送回家。
D. 小说最后写细马回到邱二爷家,不仅仅是回到这个地方,而是内心真正来到了这个家庭,揭示了小说的主旨。
7. 下列对小说艺术特点的分析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小说题目中的“回家”一语双关,既指细马要回江南的老家,也指他从心里回归了邱二爷的家。
B. 小说第④段插叙细马被领养那天感觉到邱二爷大手温暖的细节,表明细马不想离开油麻地的心情
C. 小说第⑨段最后一句,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描写细马的心理,形象地写出了细马离开给邱二爷带来的巨大打击。
D. 小说结尾桑桑一路往邱二爷家跑,边跑边叫:细马回来了!细马回来了……既呼应标题,又留给读者无尽思考。
8. 细马能感受到邱二爷是喜欢自己的,请说说其具体表现有哪些?
9. 请赏析文中画线的句子。
【答案】6. B    7. B    
8. ①他不会游泳,邱二爷就想办法教他游泳。②他淘气骗邱二爷,急得邱二爷发疯似的在水里乱摸。③邱二爷气得操起棍子打他屁股,看见他哭,自己也哭。④深夜邱二爷端着油灯看他被棍子打了的屁股。⑤邱二爷去江南领孩子时,他觉得就该自己跟他走。    
9. ①使用排比、比喻修辞,形象地写出了细马的离开给邱二爷带来的巨大打击。②通过细马的心理刻画,从侧面写出了邱二爷对细马的喜爱之情。③这一些细节描写,为下文细马从车上跑回来做了情节的暗示(铺垫)。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