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送魏万之京 李颀 朝闻游子唱离歌,昨夜微霜初渡河。鸿雁不堪愁里听,云山况是客中过。

语文试题 09-21
古代诗歌阅读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送魏万之京    
李颀
朝闻游子唱离歌,昨夜微霜初渡河。鸿雁不堪愁里听,云山况是客中过。
关城树色催寒近,御苑砧声向晚多。莫见长安行乐处,空令岁月易蹉跎。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首联作者先直抒胸臆,写魏万的离开,后写“昨夜微霜初渡河”,这种倒戟而入的笔法,极为巧妙。
B. 颔联中大雁的叫声,使人觉得怅惘,而对抱有满腹惆怅的他乡游子来说更是倍感愁苦,写得情切而意深。
C. 颈联运用拟人手法,一个“催”字,写出好像是树色带来寒气,把平常景物写得有情有感,十分生动。
D. 这是一首送别诗,被送者为诗人晚辈。诗作集叙事、写景、抒情于一体,表达了诗人对魏万的深情厚意。
16. 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哪些复杂的思想感情?请简要分析。
【答案】15. A    16. ①魏万赴京,分别之际,诗人满怀依依不舍之情。②魏万跋山涉水,路途艰险,诗人饱含担忧之情。③长安是行乐之地,诗人深情告慰魏万不要虚度岁月,饱含关爱之意。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