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遭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9-23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遭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先叙述自己的布衣身份和所受先帝之殊遇,后用对偶句式写自己临危受命、勇于担当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写北方边地风狂雪早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亦余心之所善兮(2). 虽九死其犹未悔(3). 受任于败军之际(4). 奉命于危难之间(5). 北风卷地白草折(6). 胡天八月即飞雪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犹”“奉”“折”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