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通官倡和用山字韵① 胡直孺 章句飘飘续小山②,古风萧瑟笔追还。 海鹏共击三千里,铁马同归十二闲③。

语文试题 01-17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通官倡和用山字韵
胡直孺
章句飘飘续小山,古风萧瑟笔追还。
海鹏共击三千里,铁马同归十二闲
功业会看钟鼎上,声华已在缙绅间。
他年记忆怜衰老,为报西川引一班。
【注】①宣和年间胡直孺在河北做官的时候,与同僚陈亨伯等人集会唱和“山”字韵诗。胡直孺此诗最后写成,但诗篇一出,人人为之叹服。②西汉时淮南王刘安有一批门客曾以“淮南小山”为其共称而从事著述。③“海鸥”句化用《庄子·逍遥游》中“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铁马”即天马,“闲”是马厩,《周礼》记载“天子由十二闲,马六种”。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飘飘”表现了集会的盛况和参加者敏捷的诗思,“萧瑟”在这里指诗风衰微。
B. 颈联中,“会”意思是应当,“钟”“鼎”是古代的两种铜器,“声华”是指声誉。
C. 尾联以时间的流逝正衬同官诗酒交游的珍贵,又使描写角度发生变化,艺术力量增强。
D. 诗歌章法严谨,从“章句”起写追求,又从“西川”“一班”转入功成退隐的暗示。
15. 本诗的颔联有什么含义?体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答案】14. C    15. ①颔联的意思是诗人及参加诗会的同僚们犹如能够击水三千里的海鹏,胸怀宽广,志向远大;铁马同入天子之闲,比喻贤能毕至,四海一家,万象升平;②连用典故,抒情委婉含蓄,耐人寻味;③表现了诗人志酬意满的雍容风度。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形象、语言、表达技巧、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
C.“正衬”分析有误。本诗尾联是反衬不是正衬,以时间的流逝反衬同官诗酒交游的珍贵。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评价诗歌思想内容和情感的能力。
回答本题第一问,首先从句子的字面意思理解,大意是,似北海大鹏结伴击水三千里,如沙场骏马骁腾同归御马栏。再结合注释深层理解,根据注释,“海鹏”借指同僚,赞美他们志向远大。“铁马同归十二闲”表达的是这些同僚能够齐聚一堂,被君主重用,施展才华。
第二问,结合用典分析,“海鹏”句用《庄子·逍遥游》中的故事,状写诗人及其伙伴们的广阔胸怀。这里用铁马同入天子之闲,喻贤能毕至,四海一家,万象升平。考生结合第一问对诗意的理解,再加上本诗作为一首唱和诗,可得出颔联主要表达对同僚的赞美,诗人自己同为其列的志酬意满的雍容风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