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夕阳西下,河上妆成一抹胭脂的薄媚。是被青溪的姊妹们所熏染的吗?还是匀得她们脸上的残脂呢?寂寂的河水随双桨打它,终是没言语。密匝匝的绮恨逐老去的年华

语文试题 01-1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夕阳西下,河上妆成一抹胭脂的薄媚。是被青溪的姊妹们所熏染的吗?还是匀得她们脸上的残脂呢?寂寂的河水随双桨打它,终是没言语。密匝匝的绮恨逐老去的年华,已都如蜜饧似的融在流波的心窝里,连呜咽也将嫌它多事,更哪里论到哀嘶。心头,宛转的凄怀;口内,徘徊的低唱;留在夜夜的秦淮河上。
既踏进所谓“六朝金粉气”的销金窝,谁不笑笑呢!今天的一晚,且默了滔滔的言说,且舒了恻恻的情怀,暂且学着,姑且学着我们平时认为在醉里梦里的他们的憨痴笑语。初上的灯儿们一点点掠剪柔腻的波心,梭织地往来,把河水都皴[注]得微明了。纸薄的心旌,我的,尽无休息地跟着它们飘荡,以至于怦怦而内热。
我们,醉不以涩味的酒,以微漾着,轻晕着的夜的风华。不是什么欣悦,不是什么慰藉,只感到一种怪陌生、怪异样的朦胧。朦胧之中似乎胎孕着一个如花的笑——这么淡,那么淡的倩笑。淡到已不可说,已不可拟,且已不可想;但我们终久是眩晕在它离合的神光之下的。
[注]:皴,中国画技法之一,涂出物体纹理或阴阳向背。
18.下列各句中的破折号,和文中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3分)
A.鲁大海,你现在没有资格跟我说话——矿上已经把你开除了。
B.醉心阅读使我得到了报偿——大大扩展了我的想象力。
C.三只五只的白鸥轻轻地掠过,翅膀扑着波浪——一点一点躁怒起来的波浪。
D.你画得真好。——你为什么这样勇敢,不怕他?
19.比拟具有转换性,请据此对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所用比拟手法进行简要分析。(4分)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那些凄怀和低唱留在夜夜的秦淮河上”,从语义上来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4分)

答案
18.C(“朦胧之中似乎胎孕着一个如花的笑——这么淡,那么淡的倩笑”句,破折号表示对上句补充修饰;A项,破折号的作用是引出对事情原因的解释;B项,破折号的作用是对上句的具体解释;C项,破折号的作用是对上句补充修饰;D项,破折号的作用是语意的跳跃。)
19.①运用拟人的手法将灯当作人来写,赋予了灯以人的特点与情感;②更为生动形象地体现出了夜晚的秦淮河迷蒙柔美、光影交错的特点。
评分建议:每答出一点给2分,满分4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0.①原句“凄怀”和“低唱”单独成句起到强调、突出的作用,更能体现作者的情感;②原文句式更整齐更有节奏感与音韵感也与上文语体一致,语言风格更统一。
评分建议:每答出一点给2分,满分4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