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20个字。 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艺术有两种渊源:一为理念——从中产生欧洲艺

语文试题 01-19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20个字。
在世界的一隅,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艺术有两种渊源:一为理念——从中产生欧洲艺术;①______。圆明园属于幻想艺术,一个近乎超人的民族所能幻想到的一切都汇集于圆明园。②_______,如果幻想也可能有原型的话。只要想象出一种无法描绘的建筑物,一种如同月宫似的仙境,那就是圆明园。为了建造圆明园,人们经历了两代人的长期劳动,后又经过几世纪的营造。那么这座像城池一般规模巨大、经过几世经营建造的园林究竟是为谁而建的呢?为人民。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③______。
【答案】    (1). 一为幻想一一从中产生东方(或亚洲)艺术    (2). 圆明园是规模巨大(美轮美奂)的幻想的原型    (3). 所有艺术(或圆明园)文明最终为人民所拥有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考生解答本题时要注意话题的一致性、连贯性。要结合上下文的语境,同时要注意句子间的逻辑关系。一般我们可以从句式和内容方面分别确定填写的信息。第一空由前文“一为理念——从中产生欧洲艺术”可知句式也为“一为……——从中产生……”,内容上,由后文“圆明园属于幻想艺术”,可知与“理念”相对的是“幻想”,与“欧洲艺术”相对的是“东方艺术”或者“亚洲艺术”。第二空由后文“如果幻想也可能有原型的话”,可知内容应是关于幻想原型的,而整个文段主题又是圆明园,很容易联想到圆明园是规模巨大的幻想的原型。第三空是解释圆明园为什么是为人民而造的,这就涉及到最终是谁拥有圆明园,很显然圆明园最终为人民所拥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