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据初步分析,已造成254人遇难、35人受伤的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引起的。

语文试题 01-20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 据初步分析,已造成254人遇难、35人受伤的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由于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引起的。
B. 口语交际能力不仅显示着一个人的语言水平,更体现着一个人的自信、智慧和风度。
C. 一名韩国官员透露,有关成员国已达成统一意见,以防止1997年那样的金融危机不再发生。
D. 对调整高考录取方案,有人认为最好能对选修科目按分数划等级,有人认为可以按文理分别划线,这样才比较公平。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本题要结合病句的类型来分析.在平时的学习中要熟悉病句的几种常见类型:语序不当、句子成分残缺或赘余、搭配不当、结构混乱、不合逻辑、表意不明等,然后通过提取句子主干的方法辨析句子是否存在语病。A句式杂糅造成的结构混乱。“直接原因是由于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引起的。”此句可以改为:“直接原因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或“是由于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引起的”两个句子杂糅到一起的。C项,不合逻辑。将“不再”改为“再次”。D项有歧义。“这样”指代不明,既可指“有人认为最好能对选修科目按分数划等级”,又可指 “有人认为可以按文理分别划线”。故选B。
【点睛】结构混乱是课标卷必考点病句类型,其下包含句式杂糅、暗换主语和中途易辙等几种,句式杂糅主要把表示同一个意思的两种说法糅合到一起,中途易辙主要表现在前面的句子没有表述完整,后面又出现的新的陈述对象,暗换主语表现为句子前面没有主语,而前句的主语不能作该句的主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