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5分) 中老高速公路全线设计里程约440公里,是中国—中南半岛交通大动脉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进行建

语文试题 01-21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5分)
中老高速公路全线设计里程约440公里,是中国—中南半岛交通大动脉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进行建设和运营,计划分四期实施。第一期万象至万荣段(万万高速)全长约110公里,于2018年12月开工,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政府合作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老挝首条高速公路,近日,万万高速正式通过验收,正在进行运营前期准备。
【答案】①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中老高速公路第一期项目万万高速;②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政府合作建设近日通过验收准备运营;③将成为老挝首条高速公路。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压缩信息的能力。注意文段的说明对象以及对象的特点。第一句介绍了中老高速公路;第二句介绍了中老高速公路项目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进行建设和运营,计划分四期实施。第三句讲第一期万万高速“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政府合作建设”“将成为老挝首条高速公路”“近日,万万高速正式通过验收,正在进行运营前期准备”。按照新闻报道的及时性原则,第三句的信息是更关键的信息,第一句是背景信息,可以删除,还有第三句中“全长约110公里,于2018年12月开工”这些也是背景信息,可以删除。重点介绍中老高速公路第一期万万高速,所以第三句重要信息都保留。第二句“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进行建设和运营”是中老高速公路的特点,也是第三句“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政府合作建设”的背景,予以保留。所以最后可以压缩为:采用中国技术标准的中老高速公路第一期项目万万高速,由云南建投集团与老挝政府合作建设近日通过验收准备运营,将成为老挝首条高速公路。注意简洁流畅,不要超过字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