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8~20 题。 济南与青岛是多么不相同的地方呢!一个设若比作穿肥袖马褂的老先生,那一个便应当少女。但是,___。济南到春天多风,青岛也是这样;济南的秋天美,青岛亦然。

语文试题 01-3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8~20 题。
济南与青岛是多么不相同的地方呢!一个设若比作穿肥袖马褂的老先生,那一个便应当少女。但是,___。济南到春天多风,青岛也是这样;济南的秋天美,青岛亦然。
对于秋天,我不知应爱哪里的∶济南的秋是在山上,青岛的是海边。济南是抱在小山里的∶到了秋天,小山上的草色在黄绿之间,松是绿的,别的树叶差不多都是红与黄的。配上那光暖的蓝空,我觉到一种舒适安全,只想在山坡上似睡非睡的躺着,躺到永远。青岛的山,虽然怪秀美,但不能与海相抗,秋海的波还是春样的绿,可是被清凉的蓝空给开拓出老远,平日看不见的小岛清楚的点在帆外。这远到天边的绿水使我不愿思想而不得不思想;一种无目的思虑,要思虑而心中反倒空虚了些。济南的秋给我安全之感,青岛的秋引起我甜美的悲哀。我不知应当爱哪个。
所谓春风,似乎应当温柔,轻轻吻着柳枝,微微吹皱了水面,偷偷传送花香,柔柔地掀起禽鸟的羽毛。可是,___,把两地的春都给吹毁了。济南的风每每在丁香海棠开花的时候把天刮黄,什么也看不见,连花都埋在黄暗中;青岛的风少一些沙土,可是狡猾,在已很暖的时节忽然来一阵或一天的冷风,把一切都送回冬天去,棉衣不敢脱,花儿不敢开,海边翻着愁浪。
18. 文中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3分)
A. 比喻、对比、拟人 B.借代、比喻、夸张
C. 对偶、比喻、排比 D.对偶、借代、夸张
19.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4分)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温柔的春风吹着柳枝,吹拂着水面,送来浓郁的花香,
吹起了禽鸟的羽毛。"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4 分)

答案
18.A
19.(1)两地的春秋颇有点相同(无“春秋”,得1分)(2)两地的春风都太粗猛(本题4分,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亦可得分)
20.(1)多用叠词,更形象地突出了春风的温柔。(2分)(2)运用了拟人、排比等手法,更加形象。(2分)(本题4分,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亦可得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