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短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信息符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短视频适应了受众移动化的媒介阅读习惯。短视频相较于传统媒体背景下的视频制作、

语文试题 02-09

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短视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传播信息符号。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短视频适应了受众移动化的媒介阅读习惯。短视频相较于传统媒体背景下的视频制作、传播,三有碎片化传播、社交化属性、视频生产者与用户之间界限模糊等特点。    
从2015年开始,短视频行业的多极化发展格局逐渐形成。2016年,短视频行业开始组建制 作团队,制作更加精良,趣味性也大大增强。短视频行业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的媒介资本投入其 中,使短视频行业以高速发展的态势直冲各大应用排行榜榜首。    
(摘编自《我国短视频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
材料二:
 
(摘自《2019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发展趋势分析预测》)
材料三:当前,虽然我国短视频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是发展时间较短,在视频制作、内容审查、后期处理、平台运营等方面还不够成熟,因此短视频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着问题和挑战。
传播学先驱库尔特·卢因提出“把关人”概念,“把关人”是指在新闻媒介系统中具有决断性位置,对信息进行筛选和加工的人或者组织。短视频将传播者与受传者的功能合二为一,视频制作者既可以是把关对象,又可以是把关人,二者界限变得模糊。把关人缺少把关能力,就会导致“把关人”缺失。而短视频制作者也在巨大流量的诱惑下,以低俗、恶趣味的视频内容为噱头,迎合广大观众的好奇心,从而一些不道德的行为和危险的动作一度成为短视频的素材来源。但是题材狭隘、内容质量低也成为短视频发展的绊脚石。
(摘编自《我国短视频发展现状与对策分析》)
材料四:从媒介属性看,视觉文化是一种反智的文化。在传统的印刷媒介时代,以文字符号为中心的媒介系统需要人们进行抽象思考,视觉文化则以影像文化为中心。法国哲学家居伊·德波在《景观社会》中曾尖锐地指出,在视觉文化中人的主体地位消失了,世界转化为形象,人的主观创造性行为转化为被动的行为,人变成了观者,而景象则是不允许对话的。影像是视觉文化的代表,而短视频更是视觉中心主义的极致体现。用户结构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短视频的反智属性。根据大数据分析,2018年短视频用户中来自一线城市用户仅占8.7%,远远低于三线城市的32.5%和四线及以下城市的26.8%.这显示,相比拥有更高教育程度、更多社会资源、更便利信息渠道的一线城市人口,三四线城市短视频用户占比更高,一定程度上表明,人口素质和短视频对心智影响力存在反比关系。
(摘编自周向阳《关于短视频及其大众传播的冷思考》)
7. 下列对材料中“短视频”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随着互联网发展兴起的短视频不仅适应了受众移动化的媒介阅读习惯,还把视觉中心主义体现到极致。
B. 短视频作为一种视觉文化,与传统的视频制作、传播相比,具有碎片化传播、社交化属性、视频生产者与用户之间界限模糊等特点。
C. 短视频行业高速发展的起点是2016年,行业在多极发展的基础上,组建了制作团队,视频制作更加精良,趣味性也得到增强。
D. 作为新的传播信息符号,短视频打破了传播者与受传者的界限,将二者功能合一,导致对信息进行筛选和加工的把关人的缺失。
8.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我国短视频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并且发展时间较短,所以在视频制作、内容审查、后期处理、平台运营等方面还不够成熟。
B. 与以文字符号为中心的媒介系统需要人们进行抽象思考不同,视觉文化中的人处于被动地 佟,变成了旁观者。
C. 短视频用户中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更高这一数据说明,人口素质越低,在相应地区短视频就会更盛行。
D. 移动互联网是短视频发展的基础,短视频行业的兴盛也促进了我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飞速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
9. 根据材料内容,请为短视频的健康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