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年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数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81%,共中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数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2.6%,

语文试题 02-1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年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数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81%,共中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数占全国总人口数的12.6%,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老年人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
老龄化社会进程,带来的却是被忽视的大量需求。有专家表示:“全社会的老龄化是大趋势,但老年人互联网渗透率只有不到两成。现在已经有老人手机,而且很多手机也具有极简模式,方便老人使用。”但是在不断推出的智能终端设备和多样化的APP面前,老年人在“数字鸿沟”里愈陷愈深。
(摘编自通信世界网《老年人“数字鸿沟”有多深?》)
材料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强调,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鸿沟”,共享科技创新成果,是考验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为解决这一课题,《方案》从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出发,举出20项重点任务,以具体解决老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对每项任务明确相应的落实主体,并给出三大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机制。国家要建立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推进;地区要建立相应协调推进机制,细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组织开第三方评估,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实做细。三是营造环境。把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作为国情教育的重点。
此外,有关专家还指出,协调智能化与老龄化发展,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除了《方案》提出的相关措施之外,还要“保基本、优服务、促培训”,一方面针对老人们不想用的问题作出应对,另一方面针对不能用和不会用给予对策。只有让智能化发展适应老年人,且改进传统服务方式,才能最终将问题解决。
(摘编自智能制造网《智能化和老龄化如何协调发展?》)
材料三:很显然,健康码、手机支付之类管理便利,嫁接于智能手机等设备之上,对没有相关设备或者不会使用相关设备的人来说,反而成了最大的不便。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在开发相关功能时就应该想到,并且做好备用方案,而不是一再对老年人简单粗暴地说“不行”。
关注老年人的需求,解决老年人在用智能技术方面可能遇到的突出因难,智能社会建设完全可以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遇到新问题,想尽办法解决,这才叫公共服务。相反,习惯性当“甩手掌柜”,那是公共服务“病”了。此番国务院办公厅专门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给出实施方策,正是针对这一问题“对症下药”。
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语境下,用人性化服务弥合数字鸿沟,本应成为一种常态。之所以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遇这么多辛酸,背后的实质是服务意识不到位,与过去一些部门“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是同一棵树上结下的不同果子。那些真正服务意识强的地方和单位,老年人被落下、被遗忘的感觉或许就要轻很多。所以,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关键需要夯实相关部门的责任。
(摘编自《别让老年人被智能时代抛下》晏庆盛)
7. 关于老年人“数字鸿沟”,下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数字鸿沟在老龄化社会进程中的体现之一,是智能终端设备和多样化APP不断推出,而老年人的大量需求被忽视。
B. 数字鸿沟产生,表明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遭遇了困难,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方案》,帮助老年人跨越了这一鸿沟。
C. 数字鸿沟问题的彻底解决,一方面需要针对老人们不想用的问题作出应对,另一方面还要针对不能用和不会用给予对策。
D. 数字鸿沟在智慧社会建设中是完全可以弥合的,只要提升人性化服务,就可以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8.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