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长沙过贾谊宅① 刘长卿 三年谪宦②此栖迟,万古惟留楚客③悲。 秋草独寻人去后,寒林空见日斜时。 汉文④有道恩犹薄,湘水无情吊⑤岂知? 寂寂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长沙过贾谊宅
刘长卿
三年谪宦此栖迟,万古惟留楚客悲。
秋草独寻人去后,寒林空见日斜时。
汉文有道恩犹薄,湘水无情吊岂知?
寂寂江山摇落处,怜君何事到天涯!
【注释】①刘长卿“刚而犯上,两遭迁谪”,本诗当作于第二次迁谪长沙之时。②三年谪宦:贾谊被贬至长沙三年。③楚客:这里指客居楚地的贾谊。④汉文:指汉文帝刘恒。⑤吊:凭吊。贾谊在长沙曾写《吊屈原赋》凭吊屈原。
15. 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写贾谊被贬,失意凄凉,一个“悲”字直贯篇末,奠定了全诗凄怆忧愤的基调。
B. 颔联围绕题中的“过”字展开描写,“秋草”“寒林”“人去”“日斜”渲染出故宅一片萧条冷落的景色。
C. 颈联从贾谊的见疏,隐隐联系到自己。号称“有道”的汉文帝,对贾谊尚且薄情寡恩,何况当时皇帝对诗人。诗人将暗讽的笔触曲折指向当时皇帝,手法高妙。
D. 尾联感叹皇朝风雨飘摇却贬谪无罪的“我”,以直抒胸臆的手法发出了愤怒的质问。
16. 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请结合诗歌内容简要分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