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古诗,完成9-10题。(共6分) 蜀相 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语文试题 02-28
阅读下面的古诗,完成9-10题。(共6分)
蜀相
杜甫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注]蜀相: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承相祠堂堂即成都诸葛武侯祠。
9.以下对这首诗的理解和鉴赏,正确的打勾,错误的打叉。(2分)
①诗歌用反问开篇,“何处寻”不疑而问,加强语势,表达出对先贤的追慕之情。(    )
②第二句写丞相祠堂掩映在高大茂密的翠柏丛中,营造出一种静谧肃秘的氛围。(    )
③三、四向描马丞相祠堂景色,动静结合,春草青青黄鹂声声,一派春意盎然。(     )
④春草自碧,黄鹂空鸣,“自”空”二字于写景状物中,传达出年华易逝的慨叹。(    )
10.诗歌的最后两句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感情?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4分)
                                 

答案
9.×  √  √  ×
10.既表达了对诸葛亮功业未就、壮志未酬的深深惋惜之情,诸葛亮北伐的目标尚未实 现而身先死;(2 分)又表达了诗人面对国破家亡的现实以及自身处境而产生的惺惺相惜之 情,不由得发出了英雄泪满衣襟的浩叹。(2 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