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下面这段文字提供的信息进行筛选、整合,给“供给侧结构改革”下定义,不超过65字。 “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成为近期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究竟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改革?“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

语文试题 02-28
对下面这段文字提供的信息进行筛选、整合,给“供给侧结构改革”下定义,不超过65字。
“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成为近期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究竟什么是供给侧结构改革?“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决定短期经济增长率。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条件下所实现的增长率即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而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答案】供给侧改革是为调整经济结构、使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而进行的结构性改革。
【解析】
试题分析:先分析材料,明确概念(“被定义概念”和“邻近属概念”)筛选信息,分析“种差”(“被定义概念”区别于“邻近的属概念”的特有属性)整合信息,合理表达(选用句式、合理排序)。下定义时,应避免出现以下几种情况:A.下成循环定义;B.用否定形式下定义;C.用比喻下定义;D.定义得过宽或过窄。现就以上各种错误定义分别举例如下: ①迷信的人就是相信鬼神的人。(循环定义) ②鹅不是被称为鸡的家禽。(用否定形式下定义) ③教师是辛勤的园丁。(用比喻形式下定义) ④作家是指写诗歌的一类人。(定义过窄) ⑥动物是有生命的有机物。(定义过宽)以上便是对“下定义”的认识,在我们了解了下定义的基本特点之后,组织答案就比较容易了。组织答案时只要按照下定义的基本要求,对所提供的材料作进一步的分析、筛选、整合就行了。
考点:压缩语段。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