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人世无常,相逢离别、悲欢喜乐,千言万语都包含在了饮食中。()。美食中蕴含的乡愁总是 ,春夏秋冬的光阴,刻骨铭心的爱恋,都能被食物的滋味唤回。

语文试题 03-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人世无常,相逢离别、悲欢喜乐,千言万语都包含在了饮食中。()。美食中蕴含的乡愁总是     ,春夏秋冬的光阴,刻骨铭心的爱恋,都能被食物的滋味唤回。美食,是人类的忘忧谷,温柔乡。
美食与文学结合,更增无穷雅趣。我喜欢看《射雕英雄传》中黄蓉煮饭的场景,她妙手一煮,一道“玉笛谁家听落梅”令遍尝天下美味的武学宗师洪七公也甘心折服,再多英雄好汉,也不敌世间珍馐。看《红楼梦》,大观园里令人叫绝的美食     ,玫瑰清露,胭脂鹅脯,鸡髓笋,碧粳粥,让人在字里行间尽享绝色佳肴。
过度的饕餮狂欢,是对自然的亵渎和轻慢。人们     的胃口,正是破坏生物多样性的罪魁祸首。卖熊胆的药店里常年售卖着黑熊的呻吟与痛苦;候鸟迁徙是一场艰辛而漫长的旅程,而埋伏在千年鸟道上的枪口正在对准天空中最灵动的身影;莽莽大兴安岭中,不在动物发情期狩猎本是鄂伦春猎人对森林的承诺,然而旅游开发带来的游人却       地枪杀驯鹿。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天有大约75个物种灭绝,每一个物种的灭绝都无法挽回。导致这一切的,正是人类对大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对自然规律的无知造成的
17.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项是()
A.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一个物种的灭绝都无法挽回。导致这一切的,正是人类对大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对自然规律的无知造成的。
B. 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一个物种的灭绝都无法挽回。导致这一切的,正是人类对大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对自然规律的无知。
C.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天有大约75个物种灭绝,每一个物种的灭绝都无法挽回。导致这一切的,正是人类对大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对自然规律的无知。
D. 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平均每天有大约75个物种灭绝,每一个物种的灭绝都无法挽回。导致这一切的,正是人类对大自然毫无节制的索取,对自然规律的无知造成的。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古来的游子,半个世纪漂泊,一推开门,闻到阵阵黄粱饭香
B. 古来的游子,一推开门,闻到阵阵黄粱饭香,经过了半个世纪漂泊
C. 半个世纪漂泊,古来的游子,一推开门,闻到阵阵黄粱饭香
D. 半个世纪漂泊,一推开门的古来的游子,闻到阵阵黄粱饭香
19. 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挥之不去  接踵而至  欲壑难填  肆意妄为
B. 魂牵梦绕  接踵而至  贪得无厌  肆意妄为
C. 挥之不去  纷至沓来  贪得无厌  毫无顾忌
D. 魂牵梦绕  纷至沓来  欲壑难填  毫无顾忌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