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舟中读元九[注]诗 白居易 把君诗卷灯前读,诗尽灯残天未明。 眼痛灭灯犹暗坐,逆风吹浪打船声。 【注】元九,即元稹,是白居易的挚友。此诗写于作者因宰相武元衡遇刺事件被贬江

语文试题 03-09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各题。
舟中读元九[注]
白居易
把君诗卷灯前读,诗尽灯残天未明。
眼痛灭灯犹暗坐,逆风吹浪打船声。
【注】元九,即元稹,是白居易的挚友。此诗写于作者因宰相武元衡遇刺事件被贬江州途中,而元,已于5个月前被贬通州。
16.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四句中三用“灯”字,意在强化一种黑夜的环境,同时节律上形成一句紧连一句的效果。
B. 诗歌字面上“读君诗”,主题则是“忆斯人”,同时抒自己“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
C. 诗歌通过“灯残”“暗坐”等词语所展示的氛围、色彩等把“凄苦”之情渲染得十分浓烈。
D. 白居易,号香山居士,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
17. 请简析诗句“逆风吹浪打船声”。
【答案】16. A    17. 末句运用了双关、比喻的手法,一方面,“逆风吹浪打船声”,是诗人在舟中雨夜读诗时的真实情境,一方面又以“惊风骇浪”喻指“险恶莫测的政治风浪”,隐喻着因与挚友同时横遭不测的心灵呼号,也蕴含着与志同道合的挚友在逆境中相互抚慰的心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