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没有人是天生懂道理的。”这与《师说》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意思是一致的。 (2)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词人由过去跌入现

语文试题 03-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没有人是天生懂道理的。”这与《师说》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意思是一致的。
(2)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词人由过去跌入现实,不免思绪深沉、顿生感慨,发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悲叹,感伤时光易逝、壮志难酬。
(3)《老残游记》写小玉说书时,“满园子的人都屏气凝神,不敢少动……忽听霍然一声,人弦俱寂”。白居易《琵琶行》中也描写了类似情景,以表现琵琶女的高超技艺,这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短歌行》中,运用比喻的手法感慨人生短暂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人非生而知之者    (2). 孰能无惑    (3). 人生如梦    (4). 一尊还酹江月    (5). 东船西舫悄无言    (6). 唯见江心秋月白    (7). 譬如朝露    (8). 去日苦多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名篇默写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书写:孰,尊,酹,舫,唯,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